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国际化预期笼罩瓦兰 PSA中国攻坚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4日00:05
  7 月9 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与长安集团在巴黎正式签约建立50∶50的合资企业,作为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终于可以为他的国际化使命暂时松一口气。

  从长安正式整合哈飞昌河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长安与PSA迅速合资背后,是PSA集团首席执行官瓦兰带领P SA从一个欧洲企业转型为全球化企业的迫切需求。

  “我们在中国的第二个合资企业没有理由不达到3.3%的市场占有率。”9日瓦兰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SA在中国市场8%的市场占有率是比较合理的。

  目前,瓦兰正致力于带领PSA开拓欧洲以外的市场,最新的数据显示,PSA上半年在欧洲以外市场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提高2%达到36%,2015年这一数字要达到50%。

  海外业务要占五成

  欧洲汽车市场的低迷还在继续。J.D.Power最新预测显示,2010年欧洲市场将下降5%,仅为1720万台。PSA无疑不能幸免,2010年上半年在德国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27%,中东欧市场下降13%。

  表面上看,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提前透支了购买力,实际上产能严重过剩与市场饱和才是症结,来自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欧盟地区的汽车产能过剩量为650万辆,而去年西欧地区汽车销量约达1500万辆,这就意味着过剩量几乎为该市场容量的一半。

  由于四分之三的收入来自西欧市场的本土企业,PSA必须加紧海外市场扩张。“我们不会忽视印度,但当务之急是中国和拉美。”7月9日,瓦兰在回答媒体关于在印度设厂计划时的回答非常明确。PSA上半年全球汽车市场的增长主要靠中国和拉美,分别增长27%和11%。

  国际化是瓦兰上任伊始的重任,此前寻求与日本三菱结盟,也是为了在新兴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在俄罗斯,今年4月份,PSA与三菱共同投资4.7亿欧元的合资企业已开工,工厂将主要瞄准俄中档轿车市场,初期将以生产标致和雪铁龙两款中档车——标致308和雪铁龙C4为主,之后将生产包括雪铁龙C-Crossier、标致4007和三菱欧蓝德在内的运动多用途车。

  到2012年,PSA在俄罗斯的工厂将具备12.5万辆汽车的年生产能力。“合资工厂的开工对集团拓展俄罗斯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集团全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瓦兰表示。

  在泰国,PSA将利用三菱在泰国的生产平台制造小型车,三菱将从2011年开始利用这个平台生产汽车,这个平台生产的汽车起初销往日本市场,并将从2012年开始销往全球。

  然而PSA对亚洲乃至全球有更大图谋。虽然与三菱结盟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商的谈判无果而终,不过,瓦兰明白,新的竞争格局下,结盟是PSA需求自保和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标致与其他跨国公司结盟的想法并没有改变,前提是符合双方发展的战略,具有协同效应,以及不损害双方的独立性。”

  最新的消息表明,虽然结盟无果,三菱和PSA签订了新协议,扩大双方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此前三菱和PSA已经签过了一份合作协议。三菱将在i-MiEV电动车型基础上为PSA开发标致iOn和雪铁龙C-Zero电动车型,这两款电动车将在2010年10月投产,并在2010年年底上市销售。

  中国份额必须占8%

  “全球汽车市场真正的增长是在欧洲以外的地区实现的,中国是最好的答案。”面对欧洲市场的低迷,大众汽车掌门人文德恩充满自信,他的底气来源于大众在中国一向稳定的发挥。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达45%的增长、95万台的销量。

  相反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在欧洲最直接的竞争对手,PSA在中国的表现却不可同日而语,虽然上半年销量大幅提升至17.6万台,但市场占有率仅为3.3%,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在与长安的合资中,瓦兰做出了两个突破:合资产品除了商用车之外,还包括了以雪铁龙DS系列为首推车型的乘用车;新能源车型也被明确纳入合作范围。

  按照双方公布的计划,PSA于长安的新合资企业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初期,合资公司集中力量将雪铁龙品牌的DS 系列产品引入中国并推出合资企业特有的品牌。

  此外双方还将在合资企业中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车。此前,在与东风的合作中,PSA新能源战略仅涉及车辆启停系统。全球范围内,PSA首先将在欧洲市场推出电动车——标致iOn和雪铁龙C-Zéro。

  DS系列引入长安无疑是一个亮点,作为雪铁龙重新塑造的经典系列,该系列的第一款车型DS3,上市四个月已经收到3.4万订单,DS3是一款双门运动型小车,竞争对手则是Mini。

  “公司首先将把DS3出口到中国,随后一款高端的DS车型将会在中国国产。”瓦兰表示,“这款车可以满足中国用户对设计和技术方面的更高要求,巨大的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南方市场,让我们有把握成为这一高端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中国南方市场,是瓦兰为PSA未来在中国发展指出的方向。按照计划,新合资企业将设在深圳市,即原哈飞汽车在深圳的工厂,合资企业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然而,再战南方市场,PSA在吸取过去失败教训的同时,还要面对除了日系之外,同样对南方市场“踌躇满志”的大众汽车。

  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PSA在中国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的道路一波多折之后,终于尘埃落定。面对长安与东风两个合作伙伴,瓦兰丝毫不敢厚此薄彼,“新合资企业将致力于商用车和雪铁龙DS车型,将不会与PSA在中国的前一个合作伙伴东风形成竞争。”

  然而东风方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后续产品以及如何平衡的问题依然担心。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一步取得平衡,一度被搁置的神龙第三工厂计划重新提及,有消息表明,中法股东双方将在7月下旬的董事会上正式确定建厂细节,武汉仍然是第三工厂的候选之一。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