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日化巨头全面进军洗衣液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4日11:06
  随着几大日化巨头的加入,洗衣液促销几乎成超市最抢眼堆头

  “奥妙三袋装洗衣液15.9元,相当于1.5升15.9元,这是奥妙最新的价格”。国内某品牌洗衣液市场人员何先生向记者展示着他当天收到的短信,而收集各品牌最新的市场价格就是他每天的第一件工作。事实上,从事洗衣液市场工作的人最关心的都是竞争对手的价格。业界指出,由蓝海迅速成为红海的洗衣液市场,随着联合利华和宝洁的加入有了更多的看头,洗衣液的促销几乎是每个超市最抢眼的堆头,现阶段价格仍是洗衣液市场最主要的竞争点,而这场“数字战争”至少会打到明年年中。

  终端价格火药味弥漫

  自信息时报率先报道洗衣液市场价格战于2009年年底提前开打后,“价格”两字就一直是记者关注的焦点。事隔半年,当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等日化巨头都相继进入市场后,洗衣液市场这场没有硝烟的价格战争到底进入了怎样的状态?

  近日,记者在广州各大超市都能明显“闻”到洗衣液价格战的火药味。洗衣液的堆头一般都占据超市比较显眼的位置,这里的促销人员也比较多,而飘扬在堆头上的“促销价”、“特价”等价格牌也特别抢眼。在家乐福、好又多等多家超市,蓝月亮的促销人员仍是全场最多的,不过价格相比其他品牌略高。威露士旗下的卫新及妈妈壹选其价格攻势则表现得最强。此外,促销堆头中还出现了较新的面孔:芭菲六效呵护配方柔软洗衣液,立白柔顺剂二合一、立白超洁柔洗衣液。而外资代表汰渍及奥妙的价格优势就一般。

  现阶段竞争价格为王

  当下,洗衣液的价格战似乎随着加入者的增多而呈现白热化状态,那么,这场战争究竟何时才会终结?业界认为,目前是洗衣液市场发展的第一阶段,价格仍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竞争点,而价格战将一直会持续到明年年中。

  业内专家陈天分析后指出,2008年底到2009年是洗衣液品牌迅速提高知名度的时候,“那段时间你可以看到洗衣液广告铺天盖地,不过从去年底开始,尤其是进入今年第二季度,广告频率明显减少,商家们反而是把更多的成本用于终端,即降价促销。”

  旗下有威露士、卫新、妈妈壹选等品牌的威莱集团总经理杨刚认为,2009年底至今,洗衣液市场仍处于发展的第一阶段,此阶段的竞争以知名度和价格为两大关键词。他认为,第一阶段将持续到明年年中,这就意味着洗衣液的价格战将会打到明年年中,“当洗衣液市场进入品牌个性化阶段,价格体系就会趋于稳定。” 价格战虽然很激烈,但业界认为通过价格战“消灭”竞争对手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人士何先生指出,洗衣液市场的几大主流品牌正处于胶着状态,“不可能因其中一个品牌通过价格来打垮另一个品牌,每个品牌之间都在相持阶段。”

  分析 洗衣液降价空间仍很大

  业界对于洗衣液的利润空间一直有30%的说法,而当价格战还将持续之时,洗衣液的价格底线去到哪?同时,对于消费者所担心的“价格降质量降”的现象,是否会因价格战而出现?

  威莱集团杨刚首先回应,虽然洗衣液的利润空间比洗衣粉大,但“洗衣液吃水很深”的说法是错的,“从市场来说,当一个市场的成熟度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量上去单价下来的趋势,因为生产量增加了,单品的生产成本也会降低,这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他看来,洗衣液降价的基础在于销售量的增加,“当然这其中不排除某些企业会牺牲质量求价格优势的做法,但对于主流品牌来说,都不会以牺牲品牌信誉来取得价格优势。对于洗衣液价格底线的预测,他则认为,”3公斤洗衣液的销售价大概为30元左右应是整个行业的价格底线。

  业内人士何先生还指出,洗衣液商家打价格战的目的主要是快速扩大市场和抢占市场占有率,虽然自2008年至今市场已淘汰了一批品牌,但行业仍未够集中,主流品牌的格局并未完全形成,较主流品牌之间的竞争还会以价格为主要焦点而继续。另外,目前洗衣液市场的空间还很大,“一线城市的普及率大概为15%~20%,但其他城市却只有5%~10%,洗衣液的降价空间还是很大的。”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