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金地“3+1”模式受挫楼市调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2010年07月14日11:51

  7月11日,金地发布公告称,上半年销售签约金额和面积均同比下降约四成,1至6月的53.76亿元的销售额仅为全年210亿元任务的四分之一。对金地来说,上半年是个多事之秋。

  从5月份至今,金地集团先后有3位重量级高管离职,金地股票遭抛压。尤其是赵汉忠离职后,第二

天金地股票跌停,净流出资金2个多亿。

  作为上市较早的房地产企业之一,金地早先在业界与万科保利、招商等一线房企有同等的地位。可是,这些曾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伙伴们,已经远远把金地甩在了后面。

  以深圳为大本营的金地集团,从2004年开始以“3+1”模式布局全国。所谓“3+1”模式的“3”,是指3个区域:北京环渤海区域、上海以及整个长三角区域、深圳、广州等整个珠三角区域;“1”是指1个城市,即武汉。虽然金地后来在沈阳、西安等二线城市也有少量项目,但一线城市,特别是上海,一直是金地集团布局的重中之重。

  由于一线城市楼市利润超高、回报可观,一直吸引着众多房企。去年,金地以104亿的代价,获取包括赵巷地王在内的上海数个地块,给金地带来了巨大资金压力。今年,金地在上海的投资几乎占据集团总投资的40%,在上半年并不理想的“收成”中,上海公司的销售额差不多占据了集团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今年4月中旬,楼市开始了最严厉的调控,尤以一线城市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对于主要布局在一线城市的金地受到的打击最大。在严峻的市场形势面前,布局单一、业态不够丰富的金地吃尽了苦头。

  而相比较而言,金地,万科、恒大等布局较为均衡的房企则显示出了自己的优势。以万科为例,在一线城市的项目受到影响时,其在二线城市的项目却贡献很大,致使万科中报业绩比较好看;而主要布局在二三线城市的恒大,在此次调控中,也显示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上半年销售金额紧跟万科,销售面积超越万科排行第一,成为房地产业界中杀出的一匹黑马。

  楼市不是赌博,一直以来强调一线城市发展的金地也已经意识到二线城市的重要性,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华中区域投资,并将进入西南地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