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支持经济回升向好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谷秀军
2010年07月14日13:09

  虽然我国当前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为复杂。也正是这一“复杂”,才让到年中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然得格外重要。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034亿元,同比少增9270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6

3万亿元,同比少增2.74万亿元。按照全年7.5万亿的信贷投放计划,上半年新增贷款占到61.57%。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2.5和9.2个百分点,增速连续7个月回落。狭义货币(M1)余额2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5.3和7.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3.8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今年以来,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央行、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实现信贷季度和月度的均衡投放,全年信贷投放在四个季度里遵循“3、3、2、2”的比例。目前来看,上半年新增贷款4.63万亿元,符合监管层要求的投放节奏。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金是经济发展的血液。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看到,M2和M1增速逐季加快,货币总量持续快速扩张,货币流动性增强。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好银行信贷资金在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发展方面的关键性作用,央行引导商业银行在防范资金风险的前提下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今年以来,针对我国经济的走势,货币信贷也按预期目标发展。央行对上半年货币信贷的评价在日前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二季度例会上亦有表述———上半年我国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适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央行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的态势,消费、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管理通胀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巨。

  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当前货币信贷增速的回落,一定程度上缓释了几个月前人们较高的通胀预期。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M2增速从29%到30%的水平下降到18.5%的水平,降低了流动性过剩的担忧,说明通胀预期得到有效管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CPI在过去几个月内也呈现持续上扬态势,宏观政策已经对通胀预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管理措施。目前看来,通胀整体趋势仍较乐观,全年应当属于温和可控范围。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着力点仍在如何以适当的节奏与力度管理通胀预期上。这需要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他进一步表示,要管理好通胀膨胀预期,信贷政策的主要方向必然是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控制新项目,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的需要,将信贷资金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同时加强贷款全流程管理,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此外,逐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强银行的资本约束,严格控制信贷的非理性增长和季度、月度间的异常波动。在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裕时,加大窗口指导力度和相关调控手段,合理使用数量型货币工具,通过在公开市场上的微调操作、加大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等加强流动性回收力度。同时还要加大房地产供应,抑制投机性需求,平衡房地产供求,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

  我们注意到,6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6.1,较上月进一步回落,表明经济活跃度可能有所降低。同时,在当前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资金主要依赖银行放款的背景下,贷款增速大幅下降可能会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由于广大中小企业比大企业更难获得银行贷款,如果信贷增量大幅下挫,对处于复苏期间的中小企业将有抽血之危。

  7月初,王岐山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当前,对贷款结构和均衡性问题要保持清醒认识,小企业和农业贷款困难状况仍未根本转变。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工作要立足当前,努力解决小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贷款难问题,加大对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投放。

  “大量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经济复苏时需要资金支持其生产经营,因此保持市场中有合理充足的流动性至关重要。”巴曙松认为。

  “当前,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创新信贷机制,有效缓解农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郭田勇同时表示,当前还要对三大风险领域,即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有所控制。换言之,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支持和调结构方向的资金需求,银行信贷资金要予以最大满足,否则就不能体现信贷政策的适度宽松;对于不符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产能过剩的行业,尽管其有贷款资金需求,银行也要在信贷上予以控制,从而能够配合国家政策,抑制产能过剩,支持科技创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