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唐骏学历造假源于社会文凭迷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4日18:02
  近日沸沸扬扬的“打工皇帝”唐骏伪造博士一事,终得真相大白,打假者方舟子称,唐骏从Pacific Western(太平洋西部大学)获得的博士学位为假,经查证,在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唐骏的论文,太平洋西部大学是一所没有获得认证的、卖文凭的野鸡大学。

  “打 工皇帝”唐骏功成名就,是国人津津乐道的奋斗有成人士。但这起学历造假事件却表明,唐骏的博士学位极有可能是买来的。当今社会假文凭满天飞,弄个博士学位证书本不稀奇,但作为大名鼎鼎的唐骏,为何也要如俗人般买学位证装点门面、以高学历抬高身价呢?英雄不问出处,唐骏本已功成名就,且能力非凡,受人尊重,完全可凭自己的真才实干闯荡江湖,赚取高薪,但他依然摆脱不了文凭迷信症,弄了个假博士欺世盗名,搞得身败名裂。

  唐骏假博士的风波,其根源在于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文凭崇拜或曰文凭迷信。君不见,一个没有较高文凭的人,哪怕你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不管你经验丰富、智慧过人,也不过是一个被人轻看的打工仔,登不上大雅之堂,高管、经理之类的交椅注定轮不到你。而一旦有“海归”、博士之类的名头,仿佛就有了黄袍加身,金光灿灿,可以四处招摇,左右逢源,高薪厚禄唾手可得。这种文凭迷信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众多国人的脑海中,扭曲的用人观下,使得多少有真才实学者望洋兴叹,埋没于滔滔人海中,干着发挥不了才能的活。人才高消费,文凭被放大,成了当下奇异的社会现象。

  不看实际能力,唯文凭是问,反映了一种不正确的人才观和用人观。“人才”本就是个含义广泛的词,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在某一行业高人一等,即使是一线工人,只要有过人之技艺,皆可视为人才。像上世纪的劳动模范,创造细纱工作法的郝建秀,发明三尖七刃钻头的倪志福,开发出新型抓斗的包起帆,都在全社会拥有崇高的声誉,其政治经济待遇亦相当高。不拘一格降人才,尊重有知识、有学问的劳动者,这样的社会导向,才能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热情,才能使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虽然,唐骏用假学位骗人,其道德品质存在问题,但他的才干和学识确有过人之处,并不妨碍他继续管理企业。而从这起风波上,我们应当引以为鉴,杜绝文凭迷信,创造一个既看学历更看学问的用人环境,让有真才实学的“唐骏们”不再用假文凭抬高身价,大胆冒出来,担当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任。如此,则人才幸甚,国家幸甚矣! (来源:毛益中)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