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泰国上调利率 7月已成“亚洲加息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5日06:35

  □本报实习记者 吴心韬

   泰国央行7月14日宣布,从即日起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这是该行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而泰国也成为继印度、马来西亚和韩国后,第4个在7月份宣布加息的亚洲经济体。

   此前,印度、马来西亚、韩国分别在7月2日、8日、9日宣布加息。7月已俨然成为“亚洲加息月”。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亚洲经济的强劲复苏以及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将会有更多亚洲经济体加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行列,而加息作为货币刺激政策退出的主要手段,也被市场解读为决策者对未来经济的信心增强。

   泰国加息防通胀

   泰国央行表示,此次上调基准利率主要是为了缓解和抑制通货膨胀压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没有对该国经济带来严重损害。该行预计今年泰国经济增速会高于预期,但明年的通胀情况会随经济增长而上升。

   泰国央行还表示,泰国经济增长基础已经牢固,现在是该行调整利率政策至正常水平的时机,而此次加息行动是该国利率进入新方向周期的开端。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局12日曾预测,该国GDP将在今年取得7%的增速,国内也出现了通货膨胀的趋势,但增幅不会超过预期。根据泰国央行提供的数据,泰国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3%,高于预期的3.2%,而核心CPI为同比增长1.1%,位于该行设定0.5%至3.0%的目标区间内。

   当地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出口增长强劲,泰国央行的加息政策表明对该国的经济前景抱有信心,同时也是对未来通货膨胀压力加大而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泰国央行加息的消息受到市场欢迎,并被投资者解读为经济前景日益明朗化,泰国股市SET指数14日收盘上涨0.27%至819.54点。

   亚洲经济体信心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亚洲未能完全“脱钩”于欧美国家经济下滑的影响,但是,亚洲经济体的内需增长已经在经济增长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加息作为货币刺激政策的退出手段,在后危机时代,成为了各市场对自身经济展望的一种信心投票。印度、马来西亚和韩国在宣布上调利率当天或后一交易日各主要股指分别上涨了0.99%、0.63%和1.43%。此外,MSCI亚太指数也在过去一个月中上涨了3.18%。

   新加坡星展银行表示,虽然欧债危机的担忧依旧存在,但这并未阻止亚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加息已经成为响亮的信心投票。行动经济学公司经济学家大卫·科恩也表示,尽管全球市场仍旧对经济复苏绷紧神经,但是迄今为止,亚洲公布的经济数据是令人振奋的,而亚洲各央行的相继加息也反映了亚洲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正在提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8日公布的数据,亚洲2010年的GDP增速预期为7.5%,高于此前预计的7%。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名誉教授迈克尔·斯宾塞14日称,亚洲经济增长正在恢复之中,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危机前的水平。他相信,这样的增长是可持续的,甚至在发达国家中期缓慢复苏的环境下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