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低碳发展:坎昆接力棒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0年07月15日07:24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热潮尚未褪去,今年年底即将在墨西哥坎昆进行的新一轮气候博弈正迎着我们姗姗而来,毫无疑问,低碳发展正是从哥本哈根到坎昆的接力棒。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区域合作司副司长王之佳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2010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上评价说,去年有超过100个国家加入了哥本哈根协定,发达国家承诺300亿美元的援助提供给发展中国家。而这些资金,将会在2020年之前带来额外的1000亿美元投资。未来的3年内,上述的300亿美元将带来巨大改变。它将会成为一个催化剂,能够实现用更清洁能源系统创造的低碳经济。

  王之佳认为,哥本哈根大会一个好的结果是,确定了提供发展中国家资金用于保护森林,这样能改善当地水资源,增强当地土壤稳定性,提供就业机会,并加强生物多样性的管理。

  第二个需要着力的领域是可持续农业,包括有机农业。UNEP在非洲的研究表明发现,一些小种植者在选择有机农业后,产出比之前增长了1倍。有些地方增长率甚至达到128%。王之佳透露,UNEP最近启动了一项碳益处计划,通过这个计划可以测量有多少碳在不同的土地管理方式下被封存下来。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何建坤也在此间认为,哥本哈根大会取得了很多共识,这是气候谈判的新起点。哥本哈根大会没有形成一个法律意义上的协议,因此今后的谈判,就是要以哥本哈根的协议共识为基础,在气候变化公约和议定书的框架下,形成一个有法律约束意义的协议。他强调,哥本哈根会议最大的成果,其一是提高了全世界范围内大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危机感。其二则是,哥本哈根大会前后有43个发达国家和47个发展中国家先后提出了各自到2020年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和行动计划,而这又促使各主要国家更加关注国内的减排行动,推进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何建坤认为,中国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已经做出巨大努力。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中国当前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上升的趋势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中国从1990年到2005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了53%,相应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55%。下降幅度之大,世界罕见。数字显示,发达国家同期下降的幅度在20%左右。

  但是,何建坤也提到,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1990年到2009年,GDP增长6.6倍,GDP能源强度大幅度下降,但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增长了3倍。1970年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到1990年达到了1/2。当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增长快,而且增长总量占世界二氧化碳排放增长总量的40%以上,控制这一趋势,仍然是中国较为艰巨的任务。

  何建坤评价,近年来,中国在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能效快速提高。高耗能产品单位产品能耗一直呈快速下降趋势,平均每年下降幅度在1%—2%。中国和发达国家能源效率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但是他也提醒,由于中国当前处在重化工业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较快,且主要是以投资和出口为驱动的增长方式,大量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工业产能的扩张,需要大量的钢铁、水泥等投资品,也拉动了高耗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出口主要是制造业低端产品的出口,中国出口产品消耗能源占中国总能源消费的1/4左右。所以,以出口和投资为驱动的快速增长方式,加大了高耗能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结构因素部分抵消了技术因素在降低碳强度方面的努力,这需要予以关注和调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