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保健功能纺织品异军突起 传统纺织业突围低附加值陷阱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邦勇
2010年07月15日07:28

  近年来,人们在追求吃出健康的同时,已把“穿出健康”、“睡出健康”作为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的时尚追求。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保健功能纺织品异军突起,成为纺织品行业新的增长点。保健功能针织和家用纺织品,已分别占针织产品和家纺产品的8%左右,2009年保健功能纺织品销售达到1000亿元,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

  保健功能纺织品异军突起,首先促进和改变了两个行业。

  在保健品行业,保健功能纺织品已达到“老大哥”保健食品的年销售额。2009年我国保健食品的年销售额为134亿美元,约为人民币近900亿元。换句话说,保健功能纺织品已经超越保健食品。

  在纺织品行业,它已经分别占到针织行业、家用纺织品行业的约8%,成为纺织品行业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国保健品主要瞄准中老年市场,年轻人市场一直不大。但保健纺织品却能够突破这种限制。这无疑为保健品行业带来强劲发展势头,逐步扩大和改变保健品市场的目标人群。

  保健行业是朝阳产业,完全依靠夕阳人群,是不行的,必须根据不同年龄人群,不同的消费需求开发出有特色针对性强的保健品和保健服务。

  保健功能纺织品可使传统的纺织品从低附加值陷阱里突围出来。目前,我国纺织品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3.97%左右,更有2/3的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0.36%。也正因此,虽然行业规模很大,却经不起风吹草动。但与之相反,保健功能纺织产品,能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以及实用价值等,决定了其较高的附加值,企业的一般利润率都在15%—50%之间。正如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讲“科技贡献率”时明确提出,健康类纺织品将成为纺织品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人们生活水平和生命质量的不断提高,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迎来了消费的黄金时代,健康消费更是势不可挡。

  不过,我国保健功能纺织品发展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到现在已有十几个年头,目前正由无序发展期向盘整期过渡。其特点是:发展快速、消费需求旺盛;行业整合、期待规范发展;管理缺失、标准匮乏,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夸大宣传、价格体系混乱。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保健功能纺织品声称的保健功能有远红外、抗菌、磁功能、负离子、防辐射、抗血栓、抗静脉曲张等十多项功能。但到目前为止,我国仅对远红外保健功能、磁保健功能、抗菌保健功能等制定了协会标准。中国保健协会与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目前正在制定防电磁辐射、负离子、抗血栓等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目前,作为纺织产业边缘化的保健功能纺织品已初显能成为主流产业的端倪。根据有关专家预测,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将在相当一段时间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至少在可预期的10年、20年,这种势头不会减弱。因此,到2015年,行业有望达到2000亿元规模,并逐步将产量大收益小、劳动力成本高、生产力过剩、缺乏行业竞争力的传统纺织产业调整和改变成为高附加值、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

  (作者为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