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保障房补位地产开发 6月新开工面积创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2010年07月15日08:10

  “在6月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中,保障房占了很大比例。”针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数据,不少业内人士如此解读。

  上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747亿元,同比增长38.1%,继续处于历史高位。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0.8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7%;房屋新开工面积8.0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9%。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均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在新政导致商品房开发投资放缓的情况下,保障房投资和建设的跟进,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数据的“完美”。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开工面积的超速增长,有助于增加今年的商品房供应量,并调整房价。正是基于此,不少业内人士判断,一线城市的“降价潮”有可能在下半年出现。

  事实上,在开发商投资热情冷却的情况下,这一结果被认为是保障房投资的跟进所致。其中,6月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达到1.9亿平方米,成为近两年来新开工量最多的一个月。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数据的增加,与保障房、公租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密不可分。杨红旭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公司总经理陈晟也持同样的观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开发商纷纷暂停新项目的开发,并放缓拿地步伐。一些品牌开发商的负责人近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对政策预期不确定的情况下,将作出“短期调整”。

  杨红旭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涨幅已经出现拐点,受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接下来数月,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将会逐步降温,同比增幅将持续回落。在这种情况下,保障房投资或将在房地产投资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事实上,尽管到目前为止,各地建设保障房的进度均好于往年,但在业界看来,各地能否完成年度任务仍存疑问。

  根据住建部的要求,今年我国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这一数字比2009年有大幅度提高。国土部年初也表示,三类政策性住房用地不得低于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的70%。本月国土部还将公布各地的保障房供地情况。

  出于各种原因,近些年地方政府很少完成保障房建设和供地任务。以北京为例,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市场完成的住宅用地出让面积不足500公顷,与其全年2500公顷的住宅用地(50%的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相去甚远,能否完成保障房供地计划也受到质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