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朱民:更关注人民币汇率的“中期均衡水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1:49
  朱民

  中国经济的崛起使中国不仅成为亚洲而且也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在刚刚落幕的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峰会“21世纪亚洲:引领未来之路”上,今年5月刚刚履新IMF总裁特别顾问的朱民以全新的国际视角,多方位地讨论了亚洲在全球经济和治理中的新角色,尤其是中国的作用。“我过去是中国政府官员,我今天不再是中国政府官员了,我今天戴的帽子不一样了。”他表示。

  朱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次IMF在亚洲举行峰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总结亚洲的经验,推广亚洲的经验。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亚洲又一次证明,她的发展经验很有效。如何总结亚洲的经验,对全世界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因为亚洲现在越来越重要了,我们看到,这次经济危机尤其是欧洲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很慢,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很快。全世界未来5年,主要的经济增长超过50%都会来自新兴经济体。”朱民表示。

  全球复苏面临双重“不平衡”

  2008年爆发的这场金融与经济危机演绎至今,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自然成为本次IMF亚洲峰会的重要讨论内容。而在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亚洲不仅扮演着重要角色,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朱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平衡复苏”,他非常看好亚洲的经济前景。与此同时,他认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重重挑战,也仍然会稳健发展。

  “今年整个国际经济的特点就是不平衡复苏:经济一直在复苏,但是复苏却很不平衡,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很缓慢,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复苏能力很强,这是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朱民指出,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平均在2.4%左右,而发展中国家则达到7%左右。

  而这种“不平衡”的第二重表现,在于经济与金融之间的不同恢复速度。“经济虽然还在恢复,但是金融方面,由于欧洲当前的经济危机,现在风险还较高,不确定性也很大。现在流动性很紧张,现在市场也有比较大的波动性压力,因此整个形势还并不明朗。”

  “我们估计亚洲今年的经济发展将达到7%,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达到10%,印度的经济发展也将达到7%,而且亚洲的金融也没有很多地受到这次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所以金融还是很稳健。”他表示。

  危机后国际货币体系有待改革

  这次全球经济危机暴露出以美元为主导的全球货币体系存在诸多弱点,因此峰会期间热议的另一个问题便是国际货币体系。朱民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其实并不适合今天的全球经济。“很明显,只以美元为主导,那么美国的国内货币政策将会影响到全球的经济,这样会有一个很大的不平衡。”

  他进一步分析,虽然美国的经济只占全球的24%~25%,但美元占了全球外汇交易的40%左右,占全球外汇储备的60%左右,占贸易结算的60%左右。但是危机结束以后,美元依然占着世界的主导货币。

  “美元的地位并没有被替代,但还是发生了变化。”朱民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从最高点的73%降低至60%左右,这表明全球对美元的信心也在发生变化,但是在短期之内,美元还是一个主要的储备货币。”

  他透露,IMF也在考虑如何利用“特殊提款权”(SDR)使全球货币体系走向新的平衡。

  当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朱民强调,对人民币来说最关键的是制度,而不是汇率水平:应该更重视人民币脱钩美元,真正与一篮子货币挂钩、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而至于水平,将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走,我们更关注的是中期均衡水平,而不是短期的汇率水平。从现在来看,机制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最近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朱民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也得到了全世界的支持和赞扬。”

  中国下半年仍将稳健发展

  谈到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前景以及面临的通胀压力,朱民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在这次经济危机中“表现得非常好”,因此在G20(二十国集团)的会议上,中国经济“受到了各国的高度赞扬”。

  “因为中国制定的政策非常有效且及时,因此制止了下滑的趋势,使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强劲的反弹,这个经济反弹也对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朱民表示。

  与不少亚洲国家相似,中国目前的经济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今年以来,中国非常关注经济过热、房价过高、贷款过多,于是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朱民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前六个月,中国的贷款只有4.6万亿左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6万亿,下降幅度很大,所以贷款总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地产业在政府的控制下,也开始稳住了,价格有所微调。”对此,朱民评价“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但是他也认为,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主要在食品价格方面,虽然目前仍然需要政策调控,“但是并不会产生特别大的问题”。“现在全世界食品价格上升很快,但是油价下跌可以一定程度上缓和通货膨胀。”

  基于此,朱民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将会很稳健地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