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解禁潮将至 估值或回归30至50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1:49
  从开板初期的110倍,到如今的63倍,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下降了近一半。但是,在11月解禁潮来临后,创业板估值很可能继续下降。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认为,会降到30到50倍。

  今年11月和12月,首批创业板公司将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高潮。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11月将有27只创业板股票的11.99亿股股份获得解禁,并将集中于11月1日全部释放。另外,12月底也将有7只创业板股票的2.3亿股股份获得解禁。这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预期对创业板股票造成无形压力。

  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陈玉辉认为,创业板的解禁股份很多都不是产业资金,而是中、短线的创投资金,这些资金兑现利润的动力非常强烈。同时创投资金对参股的上市公司会比市场有更深刻的了解,目前创业板二级市场估值更显突兀,因此这些理性投资者抛售股票的可能性最大。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湘宁也认为,创业板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创投机构以及个人股东持股比例较高。一般来说,创投机构通过股份上市后的转让为退出的手段,其低廉的投资成本决定了一旦股份解禁,创投机构一定会尽可能快的撤出。另一方面,因为二级市场的炒作并非创投的长项,创投也不会根据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来决定择机退出。对于个人股东而言,利用高估值减持股票也可以迅速实现个人财富变现,回避公司经营的长期风险。

  这可能成为下半年压制创业板股价上涨的重要不利因素。刘湘宁认为,如果限售股股东急于在短期内减持,势必将对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那些减持量相对较大、当前市场成交又不够旺盛的股票。

  深圳某券商创业板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近期创业板股价对下半年创投资金的退出其实已经有所反应,除非出现新的可炒作题材,否则创业板个股难以出现上涨。

  创业板的整体高估值倒逼原始投资项目价格的上升,创投机构已经明显感觉到越加提高的成本压力。在昨日深圳举行的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刘昼表示,现在项目源价格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我们公司的投资原则是不超过10倍市盈率。从这个角度看,创业板的高估值状态到今年10月份以后就会改变,平均市盈率将回到30到50倍左右。”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