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以农行特有定位或能形成独特成长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15日01:24
  ⊙郭田勇

  农行上市,无疑是近期搅动资本市场神经的一件大事。从上市时机选择、定价合理性到未来的发展前景等等诸多方面,市场各方一直争论不休。在高管层的悉心谋划下,虽定价不高,农行超越工行成为史上最大IPO已无悬念,这的确可喜可贺。

  不过,笔者近日在香港 参加一个资本市场论坛,发现境外机构对农行的评价依旧分化严重。来自中东等地的大机构一掷千金,对农行信心满满,在一定程度上成了IPO得以顺利启动的定海神针,而那些自认更了解农行的中资背景机构投资者表示了更多的担忧,有些机构宁愿放弃。这大概也是农行超额配售创出新低的原因吧。

  与另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行此前的业绩的确差强人意。由于自身定位的特殊,加之机构众多、队伍庞大、包袱沉重等,农行上市一直不被市场看好。但在其他各家银行早已改制上市的背景下,农行再不知难而进,不仅对自身发展形成桎梏,也会拖了整个金融业改革的后腿。

  笔者以为,尽管农行上市有可能给市场带来对“破发”的担忧、对大盘继续跳水的恐惧,但更重要的是也带来了“希望”。因为独特的市场定位有可能形成农行独特的成长空间。多年服务“三农”的经验和其广泛的网络分布、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以及在中国未来城镇化进程中的独特优势,决定了农行潜存着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巨大的投资价值。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业所依赖的具有垄断性的高存贷款利差将进一步缩减,股票和债券等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促使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萎缩,出现了所谓的脱媒现象,同时也在侵蚀着银行大客户的资金需求;加之现在各大银行在大城市的竞争几近白热化程度,各家银行都在寻思着转变业务重点,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如进军中小企业以及农村金融市场。因此,虽然“三农”、城镇化、县域经济、中小企业等领域经营成本比较大,信贷风险比较高,容易形成不良贷款,但是在金融脱媒的背景下,这些正是中国银行业未来应该主动拓展的战略方向,也是未来银行业竞争的焦点。而这也正是农行能与其他银行错位竞争的优势所在。

  农行拥有庞大的营业网点,保证了其业务的覆盖范围。在农行2.3万多个分支机构中,有7200个在县城,5300个在人口较多的乡镇,高于工行、建行和中行县域机构网点数量之和。农行资金筹集成本低廉。农行的存款付息率最低,但其储蓄存款占比却最高,如2008年农行储蓄存款占比达61%,其他三大行均不到50%,储蓄存款占比一般是衡量存款质量的重要指标,这意味着农行具有比其他银行更大的利润空间。农行“城乡联动”的发展方向,“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多年服务“三农”的丰富经验,将助推农行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再说,农村城镇化建设是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和发展农村市场,扩大内需的需要,也是推进农村城市化、现代化、社会化进程,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农民奔小康的一项战略措施。随着中国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快步推进,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从城市向农村转移,县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加快,完善城镇金融服务体系已是当务之急,这也是加大金融支持城镇建设力度的关键所在。国家在政策导向上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城镇化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为农行的发展尤其“三农”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所以笔者以为,农行未来要做的是以上市为契机,真抓实干,着力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实现独立核算,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三农”和县域信贷业务的经营模式,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质量,凭借自身网点覆盖面比较广、渗透率比较高的优势,全心培育核心竞争力,真正把三农业务从“概念牌”打造成业绩增长的“王牌”。

  当然,农行切不可有“一俊遮百丑”的想法,在打好三农业务这张牌的同时,还须进一步提高其城市业务的经营水平。为此,要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从目标客户群的具体需求出发,创新金融产品,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巩固其公司业务优势地位的基础上,顺应国际银行业的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提高在大中城市金融领域的竞争力。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