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二号推迟挂牌悬疑:启动预算不足成关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15日09:17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财政部独家持股的信达股份即将于7月16日挂牌的消息,再次激发市场对于中投二号的期待。

  7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获悉,中投二号的筹建方案已经完成,但是挂牌还得继续等待。原计划上半年挂牌的中投二号被推迟,让外界颇感意外。那么,中投二号为何一再推迟挂牌?上述人士表示“不清楚其中的原因”。

  此前有消息称,根据《公务员法》,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副主任邵宁二人都不能兼任中投二号的董事长。这被外界解读为中投二号推迟挂牌的主要原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除了一把手任命之外,中投二号还面临多个棘手的问题。只有逐一解决这些问题之后,才能为中投二号挂牌铺平道路。

  据国资委内部消息称,中投二号将以新建的方式注册,注册资本约500亿元。在定位方面,中投二号主要以资产运营为主,兼具不良资产处置和股权运营的功能。据了解,财政部在今年3月公布了今年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支出为440亿元,即使把这440亿元资金全部投入,中投二号的注册资金还是无法达到500亿元的预算需求。

  一旦中投二号面临注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国资委将如何解决?上述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表示,“注册资本的来源问题,有待于国务院进一步批复,目前并没有最后确定注册资本为多少。”

  业界猜测,启动资金来源不足,成为中投二号推迟挂牌的关键因素。据上述权威人士解释,一旦中投二号挂牌成立后,将立即启动央企重组,这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持,同时也面临很多难以预料的风险。

  当记者问到,如果中投二号启动资本金不足,国务院是否批复增加注册资本时,上述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表示,“改制后的信达是由财政部直接持股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财政部可以直接注资;但是中投二号则是国资委下属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具体注册资本来源还有待于进一步协商。”

  北京国融大通财务公司总裁李智慧博士认为,通过组建中投二号对央企进行重组,并非是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和遵循市场规律而进行,“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为整合而整合。”

  最关键是,在上述运行模式中,看不到中投二号通过什么业务类型保证公司的盈利。根据上述运作模式,中投二号在定位上相当于国资委下属新成立的一家专职负责央企资产剥离、转让与划拨的投行与投资集团。正因为这样,中投二号也面临自身的盈利问题。

  “遗憾的是,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分析,中投二号并没有找到自身的盈利模式,一旦公司挂牌之后,巨大的资金压力将如何化解?未来几年,这将对国资委形成巨大的考验。”一位国资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但是,针对中投二号的盈利模式,上述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中投二号如何盈利目前不是最重要的,这不是国资委成立这家资产管理公司的目的;此外,中投二号通过股权投资获得收益也太理想了,这是未来的事情。

  “实质上,中投二号与信达股份在定位上不同,中投二号首先要解决的是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推动央企进行重组,把排名靠后的央企进行重组合并。”上述权威人士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