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远洋地产携“资本蓝图”推战略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5日00:04
  远洋地产(03377.HK)近日连抛两项“大手笔”。7月12日晚,远洋地产发布公告称,计划进行国际发售可换股证券,预计将筹集资金6.5亿美元,并将伺机把集资额度调高至9亿美元。7月7日,远洋地产已以4.74亿港元收购奇盛集团69.02%的股份。远洋地产的“资本蓝图”浮出水面。

  2010年,远洋地产正式启动第三步战略,其目标就是实现公司由一个区域性的业务结构单一的房地产企业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较高投融资能力的全国性的综合开发商。

  资本大旗

  根据公告,远洋地产此次发行的可换股证券所筹资金将用于新建或现有房地产项目,债券在5年后赎回。该债券可转换10.2亿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18.11%,及扩大后总股本15.34%,年息为8%。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明坦承,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个债的发行已经完成。”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可转换债,这是一个介于可转换债和优先债之间的创新产品,“目前,国内没有地产公司做过。”

  而收购奇盛集团无疑也让远洋地产的资本大旗更进了一步。

  7月7日晚间,远洋地产发布公告称,将以4.74亿港元收购奇盛集团69.02%的股份。目前,远洋地产已向奇盛发出全面要约收购,收购价格将不低于每股1.542港元。据悉,此次交易完成后,奇盛集团将剥离地产及证券投资以外的资产。远洋地产将把它打造成另一个独立的物业开发平台。一旦交易完成,将把公司更名为“盛洋地产投资有限公司”。

  李明表示,远洋地产是站在投资的角度看待此次收购。远洋地产将保持其上市公司的独立地位,一切投资行为都将由其经营管理层决定。“目前为止,远洋地产没有考虑与其有关联交易。”

  自从远洋地产2007年上市之后,其资本步伐就不曾停止过。去年6月,远洋地产在国内发行6年期、总额为26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远洋地产成为2007年以来首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内地在港上市房企。

  战略转型

  “为什么要投融资,为什么要收购上市公司平台以及做金融产品创新,不是心血来潮,这跟公司战略息息相关。”李明坦言,根据第三步战略,远洋地产“大产业链”架构日渐出炉,目前,远洋地产旗下建设公司、销售公司、物业公司都有较快发展。

  根据第三步战略目标,远洋地产在包括今年在内的5年内,营业收入、经营规模等指标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

  据记者了解,加速资本运作能力的背后还有远洋地产加码商业地产的筹谋。

  “目前,远洋地产的住宅与商业地产的开发比例大约为1∶9,但远洋地产希望通过第三步战略,实现两者比例达到1.5∶8.5。”李明透露,虽然目前远洋地产自持的商业地产仅为30万平方米左右,但未来三年,远洋地产将要竣工的经营性物业面积将达到100万平方米左右,且全部自持。“2011年和2012年,市场会看到远洋地产在经营性物业方面的改善。”

  对于楼市调整的应对之策,李明表示,远洋地产还会继续增加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但会减少用于购买土地的投入。他认为,“越是调控,越要留够现金以增加流动性。”

  李明透露,截至目前,远洋地产的账面现金约有149亿元,负债比率处于60%左右。

  至于扩张的区域,李明则透露,环渤海仍然是远洋地产的投资重点区域,而在北京,由于去年和今年均有土地斩获,短期布局已基本完成,将以建好已有项目为主。“未来拿地区域将以沿海、沿江为原则。”

  对于是否有降价考虑,李明坦言,此前,远洋地产并没有采取激进定价做法,使得公司的销售一直较为顺畅,“目前没有现房,期房也没有滞销,也谈不上降价。”据了解,目前,远洋地产共有土地储备约1400万平方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