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恒大万科受益降价或将抄底土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5日00:04
  7月12日,恒大公布其销售情况。截至6月30日,恒大销售209.8亿元,已完成今年销售目标的58%。乐观预期之下,公司宣布将年度销售目标上调30%至逾400亿。虽然有人质疑此举为“做秀”,但恒大降价策略确实生效了。

  数据显示,恒大6月合约销售额为48亿元,同比上升26.6% ,创下了2010年来单月最高销售额;合约销售面积为80.6万平米,销售均价为5952元/平米。上半年完成合约销售面积333.9万平米,销售均价为6282元/平米,分别较去年同期上涨54.7%以及32.5%。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6月的销售均价较5月下降5.9%,恒大表示,这是因为高价盘可售货量的减少导致其销量下跌拉低了均价。但恒大同时表示,8.5折促销提高了楼盘性价比,确实扩大了成交量。

  另外一家取得较好业绩的是万科,同样采取了低价入市的策略。万科6月实现销售金额87.7亿元,环比5月增长71.6%,万科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20.2万平米,销售金额367.7亿元;而新政出台后,万科的销售均价下降约15%。

  开发商不要心存侥幸

  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认为,6月份中国的几个大开发商,采取了局部的价格调整策略,因此其6月销售业绩较好。而下半年,如果房价的普遍下调局面出现不了,不排除国家会出台进一步的调控政策。

  金地集团在最近的投资者交流会中透露,该公司认为下半年部分城市价格将下调,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公司将根据具体市况调整旗下项目价格。

  接受记者采访的富力、中海、绿地等公司表示,预期调控短期内不会终止,下半年销售肯定会随行就市。

  “目前降价已是房企的共识,问题在于降多少。”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金地集团的观点与该机构的分析基本一致。

  根据央行研究局房地产顾问王智中的研究,开发企业2010年4月底的资金池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约9173亿元,但5月、6月连续2个月下降,6月单月下降幅度达1830亿元,单月资金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随着调控的进一步深化,开发企业的资金链将在3个月后受到严峻考验,建议开发企业不要心存侥幸,积极调整价格策略,以取得战略主动权。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预测,下半年的商品房供给将大量增加,必然加剧市场中的竞争,价格的波动会更加明显。如果价格的下降会促进销售的增加,那么情况将趋于稳定;如果价格的恶性竞争并未扩大销售,则政策的滞后作用将在投资与资金链上反映出来,并对整体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手持现金准备抄底土地

  先行降价让恒大和万科等房企实现了更多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拥有了更多的现金。

  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对记者表示,万科目前持有现金179.2亿元,可覆盖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127.4亿元)。截至6月30日,恒大手头现金为210.4亿港币,为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操作层面,万科4、5月放缓了拿地的步伐,但准备下半年在土地市场寻找优质土地的机会。“上一轮调整万科错过了一些扩充土地储备的机会,这次不会了。”北京万科公司人士表示。

  “2010年是有资金的房企拓展土地的良好时机,到了2011年就没有这么好的机会,”夏海钧表示,恒大通过降价积累了充足的现金,一定会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吸收和储备土地,仍以二三线城市为主。 (来源:张晓玲)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