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沃尔沃在华销量翻倍 李书福“中国式”扭亏提速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余跃
2010年07月15日10:00

  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已经走过了发展期让人“看得起”的阶段。现在,这位吉利掌门人还要使外界相信在国产化方面吉利也能“做得到”。

  这个过程中的主角是沃尔沃,一个骄傲却在亏损的瑞典“大公司”。按照吉利一位高层的说法,“沃尔沃的资产交割依旧在‘走流程’,国产计划和未来思路有待沃尔沃在今年三季度彻底‘汉化’之后露面。”

  外媒仍在评说“李书福要当一个积极的老板”,国内关于沃尔沃国产选址传闻再度甚嚣尘上。而在李书福本人看来,这一天迟早要来,但要来得是时候。

  顺其自然

  “我中午才和李总(李书福)一起吃过午饭,沃尔沃团队的成员也都在国内。”7月1日,吉利一位高层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和吉利沃尔沃团队仍旧在杭州总部进行有关沃尔沃资产交割的前期准备工作。

  此前,外界传言,7月1日当天,李和尹大庆、赵福全、童志远、沈晖、袁小林等并购沃尔沃核心团队再赴瑞典参加沃尔沃的管理大会,并有望提前确定沃尔沃国内工厂的选址,甚至吉利开始任命沃尔沃新总裁的传闻也不断传出。“这是一些有‘创意’的说法。”上述高层认为外界有些“过度关心”沃尔沃国产,“资产交割的流程还没走完,此时谈国产还为时尚早。”

  即便资产交割完成之后,国产的工作也需顺理成章。按照今年4月份李书福在北京车展的说法,国家相关部门就沃尔沃项目给他口头上的要求是“先盈利,再国产”。“这个前提条件至今未变。”上述高层再次强调,在资产交割完成之前,沃尔沃都不是吉利的。

  与此相对应的是,针对外界风传吉利临时取消沃尔沃新总裁的任命,吉利此前特发声明重申:今年三季度,吉利可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在收购完成前,吉利不负责沃尔沃的经营管理决策,包括总裁任命。此前,有消息称吉利任命大众北美区总裁雅克布为沃尔沃新的总裁。截至记者发稿,吉利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有关沃尔沃国产选址一些问题仍无法求证。

  “按照此前并购的‘约法三章’,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将保证沃尔沃的运营独立性,这也就意味着沃尔沃的管理层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有接近沃尔沃的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在并购之后的最初阶段,吉利对沃尔沃还无法介入太多,而关于沃尔沃的中国战略,可能也会先由沃尔沃方面提出来。

  国产悬疑

  按照目前国内任何一款进口车型国产的惯常流程,从配件商零部件开发到形成配套能力,再到整车厂生产出整车,最快需要2-3年的时间。这个过程中,吉利首先需要保证沃尔沃整体业绩上的“扭亏”,李书福给自己定的时间节点是在2011年。

  实际上,沃尔沃汽车在市场上引人注目的表现,让一切的猜测开始变得“有理有据”。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沃尔沃实现全年销量增长80%,高于豪华车市场平均20%的增幅。其中,沃尔沃汽车在去年12月份的单月销量增幅更是达到121%。同年,沃尔沃在华销量超过2.2万辆,超过豪华车市场20%的平均增幅。今年1-5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就增长108%,再次领涨豪华车市。

  这让此前李书福所说的“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开始变得更加真实。不过,针对记者关于“沃尔沃近期的强劲增长是否会加速其国产”的询问,吉利上述高层的表态是吉利目前并未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不过,按照国产化的时间表,沃尔沃在全球市场和国内的表现足以使吉利沃尔沃团队开始“考虑”国产事宜,这也是最近传闻不断的原因之一。此前,团队已经为沃尔沃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15年,沃尔沃在中国的年销量要实现15万辆。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是拓宽产品线。

  此前传闻到今年三季度,沃尔沃的资产交割完成之后,吉利就将引进沃尔沃SUV车型XC60进行本土化生产,2011年二季度,另外一款轿车S60将在中国生产。如此一来,吉利为其在国内选址似乎开始有提前预备的“理由”。同时,这其中与长安沃尔沃之间的车型博弈,也需要李书福和他的团队开始先期的预热工作。

  李氏疗法

  沃尔沃国产只是时间问题,而问题的关键显然不在于此。外界对李书福显然期待更多。沃尔沃国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但并不意味着沃尔沃国产工作的快速铺开就在此时此刻。

  当然,对于李书福而言,要夯实这一项目还要有三样东西支撑:资金、人才和智慧:首先是并购本身需要资金;运营沃尔沃,吉利需要从一个家族企业往一个国际化团队转型,需要人才;沃尔沃国产,李书福需要更多的智慧。

  眼下,沃尔沃国产选址之所以引人关注,正是在于吉利的收购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地方政府的支持(其他两个方面包括自有资金、中资和海外金融机构的银行贷款)。而在这一点上,眼下呼声较高的大庆和上海嘉定等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已经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而除专业投资机构等后续资金来源外,未来将沃尔沃打包进香港上市公司等都是拓宽资金来源的不二之选。

  “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一项目还有自己的要求,接下来李书福的麻烦将与他的成绩一样显著。”上述接近沃尔沃的人士也强调这一观点,一款进口车型国产价格一般都有近三分之一的差价,如何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也是一个考验。

  除此前并购的英国锰铜控股(MBH)之外,李书福近期又牵手世界500强零部件商佛吉亚,这些都将成为沃尔沃国产项目的支撑。这就如同2006年,吉利决心全面提高原有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不再把价格低作为竞争指标的时候,李书福和未来沃尔沃国产的路无疑宽了许多。

  同时,在收购沃尔沃之前,李就已经考虑到过往吉利品牌的运作经验开始不适用,他已经拿出了一份更为清晰的高层名单:华晨汽车原副总裁赵福全任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北京奔驰合资公司原中方总经理童志远任沃尔沃项目CEO;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原CEO沈晖任吉利副总裁;福特中国原副总裁许国祯任全球传播经理。许多吉利老臣感受到的丝丝凉意,也恰恰反映出了李书福对一个家族企业“变脸”决心。

  同时,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转变也在同时进行。继2009年,沃尔沃取消代理商制度而代之全国销售公司之后,全新S80L加长版的国产使沃尔沃的产品不断丰富,同时也发展了一批有竞争力的新经销商。而日渐成熟的中国市场,更是成为沃尔沃最大的现金流支撑。

  对于李书福而言,即将完成资产交割的沃尔沃并购项目是其创下的神话,而接下来,如何将这个神话变为现实,才是真正考验其智慧的时候。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