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去年年报“一字千金” 每页纸值43万元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7月15日09:34
  年报每页纸耗费竟然达到43万之多,这无疑成为今日农业银行IPO这场资本盛宴的最大看点。本报记者根据农行在上市前夕才公布的2009年年报了解到,农行就去年财务报表审计慷慨地支付给会计师事务所费用达到1.19亿元。除了天价年报外,农行自己公布的涉案金额约为49.1亿元。

  农行年报“一字千金”

  由于农业银行在今日上市,所以该行直至今年7月12日才公布的2009年年报数据相当翔实。在审计师酬金这一栏中,农行表示在报告期内,就财务报表审计向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德勤成员所支付的审计专业服务费用共1.19亿元。

  按照农行2009年报共计有273页纸来计算,这意味每页纸竟然要耗费435897元。一家上市银行总行负责投资者关系相关人士对记者解释,虽然银行属于上市公司,但会计师事务所属于合伙制企业,审计费用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经营秘密,所以会计师事务所通常极力避免该数据公布。

  “其实大多数股民都不知道,国有四大银行的审计费用正好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给瓜分了。”另一家大银行的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审计农行的是德勤,审计工行的是安永,审计建行的是毕马威,审计中行的是普华永道。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属于外资背景,而众多中资会计师事务所都没分到一杯羹。

  去年末涉案金额达49亿

  “很多人都还没注意到涉案金额更有49亿之多。”沪上一家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商业银行在经营中因为利益纠纷难免存在涉案金额,但农行公布的这一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规模更大的全球最大银行工商银行,令诸多专业人士颇感意外。

  该券商分析师并不看好农行的资产质量以及股价表现,只是不便对外直接给予“卖出”评级。记者发现农行在年报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一栏中表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该行作为被告或第三人的未结诉讼涉及的诉讼金额约为49.1亿元。

  银行业内人士解释,由于银行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涉及若干法律诉讼,这些诉讼大部分是由银行为收回不良贷款而引起的,也包括因与客户纠纷等原因产生的诉讼。

  【回顾】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时间表

  2004年9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完成。2005年10月建行H股上市,2007年9月25日A股上市。

  2004年8月2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银行股份制完成。2006年6月1日中行H股上市,7月5日完成A股上市。

  200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方案;2005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2006年10月工行A+H股同步上市。

  2008年10月,农行股改方案获国务院通过。2009年1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2010年7月,农行A+H股上市。(徐可奇)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