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仅凭空调打天下 格力遭对手围堵或无退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郭荣村
2010年07月15日11:04

  格力总裁董明珠说:“我从不犯错,也不允许犯错。”但多位知名家电专家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事实上董明珠已经犯错。而将所有鸡蛋都放在“空调”这个篮子里的格力,眼下面对对手的围追堵截,已经没有退路。

  “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格力电器总裁

董明珠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均表示,格力只专注于空调,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都不会考虑战略转移。

  但是,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格力,不可避免面临巨大的风险。格力只有一个空调,做好了是极致,做不好就一损俱损。多元化企业在一两个领域投资失败或许动摇不了企业根基,业务单一的格力却不容许有任何闪失。甚至董明珠自己也说,格力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著名家电研究专家刘步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的家电企业,多元化和单一化各有优势,多元化确实能起到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单一化必须要一直确保能在这个领域的强势地位,但格力显然并没有将其他对手甩开。

  同时,多元化也是企业迅速壮大的有效方法。尽管从来不缺乏走多元化道路、摊子铺得太大导致失败的例子,比如春兰空调“跨界”去做汽车导致失败。但是从整个家电行业来看,包括国际巨头索尼、松下、三星、飞利浦等在内,无不是通过多元化道路而将企业做到极致。

  变频空调出现误判?

  “格力在变频方面战略也出了问题。”刘步尘坦言。和海信、美的力推变频空调不同,格力在这方面一直显得缺乏信心。“格力也推出了变频空调,但又表示定频也节能,给人的感觉是在变频方面不够积极。”

  变频空调是未来空调发展的趋势,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全国重点城市,91.5%的消费者认同变频空调,并表示在购买时会优先选择。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空调产业技术发展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相关人士曾表示,2009年度,国内市场变频空调的占有率已由前几年的不到10%提高到了18.18%,预计2010年该比例会接近或超出40%。

  然而,格力却出现了误判,认为低能效比的空调仍有生存空间,甚至一度宣称定频空调才符合中国的消费环境。随后的事实给了格力当头一棒——从2009年3月起,低能效比空调禁止销售。

  根据中怡康月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1至5月,美的在变频空调市场的零售量份额为31%,位居第一位。空调老大格力在变频领域只能屈居第二,零售量份额为23%。

  中央空调、小家电再丢城池

  除了变频空调领域格力表现不够抢眼外,利润更高的中央空调领域也没有引起格力的足够重视,从而让竞争对手有机可乘。

  来自艾肯空调制冷网发布的中央空调市场统计显示,2009年,美的中央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0%,仅次于日本大金,排第二位;格力排第四位,市场占有率为8%左右;海尔居第五位。

  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家用空调的格力,对中央空调一直缺少应有的重视,起先是外资品牌占据市场,在外资品牌萎缩后,格力并没能积极夺回战场。而较早应对的美的则占尽了市场先机,2010年,美的中央空调计划实现同比增长30%。

  此外,2009年末,格力小家电的收入仅5.3亿元。由于贡献太小,董明珠表示不再进入小家电领域。但格力“不看好”的这个领域却被其他企业干出了名堂。美的除空调、冰箱和洗衣机外的其他产品 (主要指小家电)收入为29.6亿元;海尔小家电及其他产品的收入也达到了47.8亿元。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格力愿意花一些力气进入小家电领域,凭借其品牌知名度,仍然有很大增长空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