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武汉沃尔玛出售“勾兑蜜”蜂蜜原料收购价飙升是诱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晓杰
2010年07月15日11:12

  日前,沃尔玛重登2010年度《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第一名的宝座,但沃尔玛(中国)武汉分公司却因上架“不合格蜂蜜”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全国蜂产品成本性涨价的前奏,今年异常的气候导致蜂蜜产量同比减少50%,个别品种甚至减产7

0%,“近期,全国性蜂企正在酝酿调价,否则产品质量真的没有办法保证。”

  被曝出售不合格蜂蜜

  昨日(7月14日),一份工商质检报告曝出了一则引人关注的消息:沃尔玛卖不合格的蜂蜜产品。

  这则由武汉市工商局发布的公告称,该局日前在武汉市内两家大型超市抽检的53批次蜂蜜,其中仅39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仅为75%。而被抽检的两商家之一就是大名鼎鼎的全球500强巨头沃尔玛,涉事的是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徐东大街18号的沃尔玛分店,也是沃尔玛武汉分公司总部所在地。工商方面称,沃尔玛上架的标称武汉某公司生产的野菊花蜜(490克/瓶,生产日期2009年12月16日),经检测不仅含有氯霉素违禁物,而且蔗糖含量超标1倍,碳-4植物糖含量超标6倍以上。

  据业内人士介绍,碳-4植物糖含量是一个反映蜂蜜真实性的基本指标,数值越大说明天然蜂蜜的成分越少。氯霉素则会对人的造血系统、消化系统具有严重的毒性反应,有可能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沃尔玛武汉分公司,工作人员告知:“被检测出来的不合格产品已经全部下架。我们已经向公司总部发出邮件,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复,我们会向社会发布信息介绍事件的具体进展。”该人员亦表示:“我也是今天看到新闻才知道的,工商部门什么时候来检查的,我都不知道。”

  随后,记者致电沃尔玛(中国)深圳总部,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被告知 “这个事情需要和我们北京的公关部门联系”,但该公关部门的电话在工作时间内一直无人接听。

  此次被工商部门点名批评的还有鄂武商(000501,SZ)旗下的武商量贩连锁超市江夏店售卖的某品牌芦荟蜂蜜(600克/瓶,生产日期2009年5月21),经检测竟 “无蛋白质析出”,这表明其不含天然蜂蜜成分。

  据武汉市工商局披露,此次抽检的不合格主要项目为碳-4植物糖、氯霉素、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三项。据介绍,这主要是由于在蜂蜜中掺入了果葡糖浆、饴糖和蔗糖等,甚至是用甜味剂和水等物质勾兑成“糖水蜂蜜”。

  蜂蜜原材料收购价飙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合格蜂蜜的出现可能和今年蜂蜜原料价格飙升,蜂蜜大幅减产有关。

  据统计,我国每年蜂蜜产量约20万吨,其中湖北省是蜂蜜生产和出口大省。昨日,有知情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湖北大多数蜂企都已陷入原料紧缺的境地,全国各种蜂蜜原材料收购价一路飙升。下月起,一些企业蜂蜜产品将全线调价,涨幅至少两成。

  中国养蜂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市蜂业协会副会长朱黎直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今年2月到现在这段时间,全国各种蜂蜜原材料收购价一路飙升,有的品种涨价幅度达100%。”

  武汉葆春蜂王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屈剑锋表示,“今年我们收购价提高了50%,可还是没有找到足够的原料。”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收购的蜂蜜原料还不到原计划收购量的1/3。他也表示,最近出现的假蜂蜜产品事件 “和蜂蜜原料不足肯定也有一定的关系。”他还透露,目前该公司也正在考虑对蜂蜜零售价进行调整。

  其他几家蜂蜜企业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可以收到的货源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

  为何今年蜂蜜原料如此紧缺?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今年异常反常的气候,是导致原料不足的最大原因。”

  华中农业大学蜜蜂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张新军表示,油菜蜜和洋槐蜜都是我国生产量最大的品种,但今年平均减产幅度已高达五成,“今年气候反常,季节推迟,这导致各种植物流蜜很严重,蜜蜂无蜜可采。”

  上周,中国蜂产品协会发布最新市场监测结果称,由于今年西北沙尘暴、东北寒潮、南方持续低温、西南大干旱和整个长江流域汛期延长,受此极端异常气候影响,预计我国今年油菜、洋槐、枣花等蜂蜜产量减产六成以上,而这三种蜂蜜使用量占了蜂蜜市场的一半以上。

  在上月召开的 “全国蜂蜜产销形势分析会”上,有专家表示,虽然今年蜂蜜收购价格创出历史最高,但蜂农并没有增加收入,加上前期蜂糖涨价,蜂农饲喂成本增加,蜂农苦不堪言。

  有业内人士预测,全国范围内的蜂蜜产品价格集中上调或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产品价格涨幅将至少达两成。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