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第三套房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听市场还是听行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5日14:40
  编者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以及交通银行相关人士日前称,目前对于购买第三套房仍无法提供按揭贷款,何时恢复贷款尚不能预计。但是据媒体调查,在上海、杭州等城市五大行的第三套房贷竟从未停止过,缘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银行放贷究竟听从行长,还是听从市场?

   国务院叫停第三套房贷

  今年4月17号,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在通知中,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五大银行均称购买第三套房不提供按揭贷款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以及交通银行相关人士13日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称,目前对于购买第三套房仍无法提供按揭贷款,何时恢复贷款尚不能预计。

  不过,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北京部分股份制银行及房屋中介机构表示,个别中小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一直都可以提供三套房贷,但首付成数及利率要明显提高。

  12日晚间,在“三套房贷重启”传闻来源地,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表示,上海各家银行严格按“二套房”标准执行房贷政策,并未出现松动迹象。

  上海银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上海各银行严格遵守住建部等三部委颁布的《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遏投机”的效果比较显著。

  五大行地方支行第三套房贷仍在执行

  国家出台严厉的房贷政策,五大行也作出明确表态称购买第三套房不提供按揭贷款,但是房贷新政的执行效果如何?媒体调查后发现,在一线二线城市第三套房贷仍在执行。

  上海—第三套房贷没有叫停

  上海某银行客户经理:“第三套是可以贷的。要比第一套高一点。”上海某银行客户经理:“可以啊但是首付就是要55%以上,这个我们是硬性规定第三套的一定要按照55%利率20%。”记者暗访时了解到事实上,上海的各银行一直在开展第三套房贷款的发放。只不过,各家银行都表示,虽然上海并没有叫停第三套房贷,但是由于严格了审批,提高了首付和利率。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消费信贷业务部总经理王洪海表示,“第三套贷款的个人不是很多。”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表示,“我们现在整体的房贷都不多更别说三套了。”

  杭州—四套以内都可贷

  调查完了上海,我们再来看看杭州的情况,这里的房价比上海稍微低一些,加上在杭州买房的外地人,大部分来自浙江经济发达地区。一般都是购买第二或第三套房子。由于这些人属于“不差钱”,杭州各银行也乐意拉拢这些客户,所以在第三套房贷的执行上,也就宽松了不少,不仅第三套,就连第四套房贷都不成问题。我们来看记者在杭州的调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杭州近十家国有、股份制银行,几乎所有负责房贷的工作人员都告知记者,他们目前贷款只要在4套以内都可以做,只是首付和利率不同而已,多一套首付提高5%,利率就要上涨10%。招商银行杭州某支行:“现在3套可以贷,4套以内都可以,首付5.5成,利率基准上浮15%。”工行杭州某支行:“其实我们工行(三套)一直都可以(贷)的,只是严格控制首付和利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套房贷其实从6月开始,杭州各大银行就开始操作了,现在只是更放开了而已。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杭州的各银行对房屋套数的认定也比较宽松。他们目前采用的是“认房或认贷”,而不是“认房又认贷”。招商银行杭州某支行:“我们是按两个系统孰高原则来操作的。比如你房管局有2套登记,银行征信系统3套,那我们就按3套,不按总和的。”

  深圳:银行在打擦边球

  深圳这项业务在深圳并不是完全绝迹,由于第三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都不低,对一些银行来说,这仍然是一项诱人的业务。加上深圳对第三套房贷的规定:“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房以上住房贷款”太含糊,于是一些银行就打起了这个规定的擦边球,公开做起了第三套房贷业务。

  大连南京:根本没停过

  媒体在大连采访时就了解到,那里的银行压根就没有停止过第三套房贷业务。记者一早以购房者的身份拨通了几家主要商业银行大连分行的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可以办理三套房贷。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首付6成利率上浮20%。”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现在是6成首付6成利率上浮1.15倍。”而中行和建行分别执行的是首付6成、1.2倍利率和5.5成首付、1.2倍利率的贷款条件。

  农业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三套也可以贷啊但是三套首付和利率都大规模上调。”“我们只是三套暂缓放贷没有停止只是暂缓。”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行、工行都已经下发了三套房的相关政策。

  工商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第三套我们做可以做只不过首付提高为五到六成利率到1.1到1.2吧。”

  招商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6.534%是上浮10%的但是你要超过这个就是利率比6.534%还要高高一点点就行了。”

  叶檀:利益博弈或导致新政策出台

  著名评论人叶檀表示,银行在做三套房贷甚至还有第四套房贷,是钻了政策的空子。现在基本上是部门利益或者跟整体利益之间的博弈,也是这个银行、各个银行之间的利益的一个博弈。

  如果是持续下去的话,恐怕是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比如说在银行领域,对于银行的一些非常大的投资性的信贷的发放,或者是另外一些的发放,它会有一个严厉的调控的措施。但是现在基本上处于一个政策博弈阶段,也就是说,银行它希望能够放松赢得今年的整个的盈利状况的改善。那样对于政策部门,它希望保持一个高压态势,使得中国的实体经济可以走向比较健康的路,然后经过调整之后,未来可以有一个健康发展的根基。

  历次调控政策遭瓦解银行业"功不可没"

  国际在线评论称,无数次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些银行对国家政策阳奉阴违、私下串通的事情也早就不是第一次了;而历次调控政策遭瓦解,银行业也是功不可没。

  让公众相信国家政策的坚定不动摇和让既得利益集团彻底放弃幻想和“抵抗”,二者不可或缺。政府相关部门现在最应该做的,一是让公众相信国家政策的坚定不动摇,二是让某些既得利益集团放弃幻想,以稳定调控政策初衷指向的预期。唯有此,公众也才能相信新调控政策的刚性所在。

  三套房贷松动引网友热议:真实的"谣言"

  近日,多家媒体爆出上海、北京、杭州、南京等地多家商业银行第三套房贷政策悄然松动,开始接受第三套房贷业务。另外,住建部政策研究部主任秦虹也表示第三套房不放贷的政策可能会退出。但今日,三部委及部分银行又出来辟谣,表示不会放松调控与三套房贷款限制。这些前后矛盾的消息把很多人搞得晕头转向,也引来市场上颇多不满与质疑之声。

  网友们纷纷对此发表看法:

  谣言绝非空穴来风

  网友马光远:住建部、国资委、银监会集体出来辟谣,辟谣阵容空前强大。两点感慨:其一,既如此,何必放气球试探民意;其二,未见任何部委对报道假新闻的媒体表示谴责和愤怒,更没有要追责责任的意思,可以想象,谣言本身的真实性和含金量不可忽视,谣言看来不纯粹是谣言,绝非空穴来风之举。

  网友既瑜:从“房产税三年内免谈”到“房产税年内出台”,从“第二波房价下跌,跌幅预计30-40%”到“三套房贷松动,国资委授意央企拿地”再到今天的“否认楼市松动,否认授意拿地”,机构、媒体、政府部门,你们的配合还真是微妙啊。

  投机性购房必须打压

  网友少玄1230:长年研究上海楼市的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住宅空置的现象在上海或多或少都存在,尤其是在高档住宅领域更为突出。他说,他身边有两三套房子的人已很普遍,有些投机者甚至拥有几十套乃至上百套房源,房源全部交给中介打理,有些房屋自己看都没看到。

  房产商与利益团体绑架政府决策

  网友7456:第三套房放贷松绑的消息传达给市场两个信号:1鼓励继续炒房,2鼓励继续贷款炒房。利益集体的渗透力已强大到能左右如此重要经济决策的地步了。

  网友SPAD:调控动了官与商的奶酪,怎么可能让你干下去,所以做做样子,平息一下高房价的民愤,过后不注意了,继续捞钱,要知道政策本来就是利益阶层定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