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建言个税改革——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嘉宾建言个税改革

李炜光:个税起征点提高未必好事 税制透明最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7月15日15:44

  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由来已久,但是从中央到地方一直没有实质性的举动。个税改革并非仅仅是一个调整起征点的问题,它还涉及到比如说起征点的确定方式,合理的税率设计,以及个税征管很多其他的内容。7月15日,搜狐经济学人论坛就个税问题展开探讨,以下是现场报道: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搜狐-刘丹/摄)

  个人所得税的研究,我们学术界研究得很深很透明,而且国外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我可以说问题都不是出在这儿,而是说决策者,他能不能把这个事情当回事去做。也就是说个人所得税究竟把它当做一个什么事,能不能重视起来,对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让它不让它发挥出来,这个因素可能是最决定性的,倒不是说我们学者没研究到。现在普通老百姓,普通网民都可以说出一二三,也明白一些基本的东西。个人所得税目前这种状况,比如刚才老孙讨论的起征点问题,起征点并没有多高,大家多希望起征点高定,但是高定未必就好,你就应该把这个东西进行一下讨论。只有信息公开了,让大家都介入讨论了,专家要适时引导,辅导,那这个问题总能变轻,人人都是明白这个道理的,税收问题再复杂,再困难,它也能够说清楚的,问题是在这个问题上,总是有一些不知道是什么障碍,使我们这个社会公开讨论的平台不能够充分的让大家进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多少政府能不能不是追求GDP,不是追求地方取得的财政收入或者是全国的财政收入增长百分之多少,而是把社会公平和正义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这个已经不是问题,因为今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说得很清楚了,现在2010年,可以说是一个收入分配年。今年应该说要出台一系列的收入分配的改革的措施,这个其中税制是离不开的,因为个人所得税就在再分配里面,起了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关键不是说什么,关键是做什么,对个人所得税如何把它的调节收入分配,它的这个作用发挥出来。现在两头都调节不到,光调节中间,给中间增加压力,这种税制,特别像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两千块钱你把它定成起征点,那显然是不合理的?你把买房子,子女教育,各方面收入堆起来,2000元收入肯定不够,超出2000元以上,如果进入了计税收入所得额,那就要征税。把跟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大背景连接起来,只有大方向给他定准了,然后我们才能够讨论扣除额定多少才是合理的?具体的技术问题,北京、上海,跟西部,中部,银川,兰州肯定是不一样的,又涉及到能不能给地方一定的弹性,给他一定的财权,它的人大决定当地根据物价指数定他的收入扣除的标准,你给他一个弹性幅度,有什么不可以的。短时间内我们没有做到,可以理解,一个税制要变是很复杂的问题,但是如果你三十年来还没动,在原地上还没动,问题非常明显,专家已经讨论得非常清晰了,如果还不动,那就是决策者的责任了。现在我没看出来学者有多大责任,或者社会网民们,纳税人有多少不配合,而是决策者显然在这上面做得不够。

  还有刚才提到储蓄实名制问题,一个纳税人究竟有多少收入,你给它弄清楚,如果弄不清楚谈何税收公平啊,有的人可能工薪阶层没处逃,所有收入都在工资单,当然一分钱逃不了,可是有些人灰色收入,各种收入来源很多,算不到位的话,纳税人之间就不公平了。这个问题,我最不理解,储蓄实名制为什么技术上就做不到?其实我们现在划卡都有。储蓄实名制只是你存款的时候拿身份证,但是你税务部门了解一个纳税人他的全部收入情况。刚才您说了要是了解的话,我可以对外公布,说明您还是不了解。他现在理直气壮说法律没有赋予我这个权利一定要给你,但是问题是个人所得税必须在这个基础上储蓄真正的实名制,他的收入归并在一个纳税号,或者身份证号的下面,才能谈得上个人所得税,否则个人所得税就都不到位。以我们现在的理解,我觉得技术上不是问题,你比如说银行搞过征信制,我看过一个信心,他掌握了八亿自然人的信用情况,银行这些数据他都有,而且银行之间联网掌握一个相同人的收入全部情况应该也不是技术上有多大障碍,这个问题出在哪?显然是法律,部门利益不到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