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产销量飞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15日05:33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上半年产销量为847.22万辆和718.53万辆,指出中国汽车产量位居全球第一。

  随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上半年产销量为892.73万辆和901.61万辆,指出中国汽车不单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且销量也是全球第一,并预测全年汽车销量将突破1750万辆。

  要肯定这两个机构的工作态度,绝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数字,都是抱着计算器算出来的。至于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异,没必要费力去求解。统计数字永远没有标准答案,何况汽车的统计数字是用来卖钱的,从数字能大体了解到发展趋势就足够了。

  中国汽车真是不得了。去年1300多万辆的产销量已经让人咋舌,今年再涨300至400万辆,简直要飞起来。

  飞起来的数字是由一连串车企产能扩张带来的,而数字像张了翅膀一样扶摇直上又进一步刺激了车企的激进扩张。

  在中国市场一直徘徊不前的PSA不承认自己的本土化策略有问题,而是认为自己与东风的婚姻不幸福。为了寻找幸福,PSA终于耐不住寂寞,在上周五与长安联姻了。

  85亿元的合资金额,20万辆的首期产能刺激了长安的另一个合作伙伴——福特。以长安第一夫人自诩的福特心生醋意,与江铃启动了30万辆扩建项目,准备将卖相上乘的翼虎导入生产。

  PSA与福特都属于在华不得志的跨国巨头,眼看其他外资品牌从中国市场疯狂掠金。这哥俩眼馋、心急,扩张势在必行。

  同样的心情徐留平体会更深。作为长安汽车一把手,他提出到2020年将长安的年销量从目前的不足200万辆提升到500万辆。这个远大目标成为长安激进扩张的最大理由。

  在入驻江铃、拥有福特、铃木两个合作伙伴之后,长安重组了哈飞和昌河,联姻了PSA,并在南京准备迎娶想单飞的马自达。

  除此之外,长安开始在全国布局。在北京工程研究院的基础上,长安在北京房山区窦店规划了一个产能50万辆的新厂区,又与安徽省政府签署了《长安集团合肥生产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规划产能也是50万辆。

  与徐留平有一拼的是徐和谊。他掌舵下的北汽到2015年的年销售目标是300万辆,并抛出了十大项目,除了还在慢慢消化的萨博外,今年北汽在湖南株洲的基地将启动生产,首款下线车型是一款微车。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共和国长子”一汽已经滑落到上汽、东风和长安之后,争做第一的战役必然愈演愈烈.

  数数看,排在前十名最后一位的吉利到2015年的年销售目标是200万辆。单单从各车企的规划看,10年内中国汽车年销量将轻松跨越3000万辆。

  这个轻松计算出来的数字是一个巨大的陷阱。常识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

  汽车产销量飞了起来,飞得越高,摔得越惨。但愿这是杞人忧天。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