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英国首次公布国债 实际负债暴涨3倍达4万亿英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5日12:18

  4万亿英镑! 英国实际负债暴涨三倍

  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国债状况显示,英国国债的实际数字比此前承认的高出三倍,达到4万亿英镑(约合6万亿美元)。这是英国国家统计局第一次公布多年来积累的“国家资产负债表”。如果按照英国总人口6140万(截至2008年底)来计算,每个英国人需要分摊约6.5万英镑的国债。此前,英国国债最多估计为9030亿英镑,到2015年将增加到1.3万亿英镑。

  面对这一庞大的国债规模,如果英国当前一代纳税人想降低他们的孩子以及孙子辈需要支付的纳税账单,他们现在必须增加30%的缴税甚至更多。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这些债务主要由公共部门支出、国家养老金以及向民间融资计划支付报酬等组成。

  主要的负债来自公共部门,具体情况为:未来支付的国家养老金1.1万亿~1.4万亿英镑;为教师、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工作人员以及公务员支付的养老金7700亿~1.2万亿英镑;民间融资计划2000亿英镑;临时负债(比如银行存款保证金)5000亿英镑;核电站拆除费用450亿英镑;金融部门干预经济的资金1万亿~1.5万亿英镑。排除再一次金融危机导致银行系统崩溃使纳税人需要承担的债务,公共部门实际负债高达3.8万亿英镑。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尽管完成一份公共部门的全面资产负债表依然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显然当前的数字已经可以看出公共部门的负债净额,即所谓的国债。该局首席经济学家乔·格雷斯表示,自1999年以来,英国公共部门的净资产在2008年首次出现下降,而政府此前从未公布过“政府资产负债表”,从明年开始,类似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全部政府账单”将公开发布,所有数据将遵循国际标准来统计。

  跟踪研究国家统计局数据的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NIESR)称,目前纳税人将不得不需要多缴纳30%甚至更多的税,才能减轻未来数代人的“不公平”负担。而且还应该考虑到“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一代人步入老年时的额外健康支出。

  然而,一旦目前英国政府削减支出或者增税计划失败,未来一代人的生活将变得更加困难。未来两代纳税人一生需要额外支付的公共服务费用将高达20万英镑。即使按照当前的削减赤字计划,2011年出生的人一生需要支付的税单也要高达15万英镑。

  NIESR 的负责人马汀·维勒(Martin Weale)说:“从2008年预算开始,高昂开支已经导致未来几代人需要背负高额债务,或者必须大幅增税。”

  英国《独立报》的报道称,“婴儿潮”一代和他们的父母已经受惠于免费大学教育、生活补贴、个人所得税减免以及长期免费的老年人医疗等福利政策,而这些,对于未来数代来说,可能已经成为梦想。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政府目前正不惜重拳削减财政赤字,除了上月末公布未来5年削减政府部门总开支25%的堪称为30年来最严厉预算案之外,又在本月初决定进一步削减预算,要求多个政府部门为削减开支40%进行筹划。而如此巨额的国债数据的公布或许能为英国政府大力削减公共支出提供极大支持。

  与此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3日宣布,由于葡萄牙经济前景疲软以及公共财政状况堪忧,该机构决定将葡萄牙政府债券评级下调两个等级,从Aa2降至A1,而这或许也会对债台高筑的英国敲响了警钟。12日,标准普尔在确认对英国的AAA信用评级时就再次警告称,英国政府的负债水平可能对该评级构成风险。

  英国国债主要出自公共部门

  ●未来支付的国家养老金1.1万亿~1.4万亿英镑;

  ●民间融资计划2000亿英镑;

  ●临时负债(比如银行存款保证金)5000亿英镑;

  ●核电站拆除费用450亿英镑;

  ●金融部门干预经济的资金1万亿~1.5万亿英镑;

  ●为教师、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工作人员以及公务员支付的养老金7700亿~1.2万亿英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