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建言个税改革——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嘉宾建言个税改革

专家探讨个税改革 建议随物价进行指数化调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15日16:32
  前段时间,有消息传出,广东将向中央建议对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扣除标准建立和地区物价水平、通胀系数相挂钩的浮动机制。一时间,对个税改革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声再次被点燃。众多专家学者积极献言献策,是这场讨论迅速升温。在今天举行的搜狐经济学人论坛上,专家认为目前已经到了个税改革的最好时机,应建立指数化税制,才能使个税的改革制度化,长期化。同时也有专家指出,个人所得税改革对于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有限,不要赋予它过多使命。

  个税改革进入最好时机

  “个人所得税改革现在是最好的时机,整个社会呼声很高。”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说。“大家都认为这个税需要改革,但是需要专家去引导,问题是眼光不要集中在起征点上,其实说起征点也不对,它不是一个起征点,是一个扣除额的问题,这个扣除额应该是多高?大致上应该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分配。”

  “我觉得个人所得税改革已经到了不能再拖的时候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王素荣也表示。她说,原因包括以下几点。一是税制本身存在不合理,不公平的地方。“比如说一个人挣了两万块钱工资,跟一个人得了两万块钱的劳务交的税是不一样的。还有像限售股解禁,国家规定现在按全部所得额缴纳20%所得税;但是二级市场炒作股票所得是不交所得税的,而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股票期权,行权以前在一级市场所得交税,二级市场所得不交税,而同样是股票转让的所得,在西方国家称为资本所得,但是在咱们国家交税是不一样,所以存在很不公平的地方。”

  第二,近几年物价,尤其是房价涨幅较大,而工薪上涨却并没有跟物价上涨速度一致,或者说人们生活成本在加大,原来个人所得税要上调。如果个人所得税不调,上调工资的部分,就有一大部分被个人所得税抵消掉,本来低收入家庭,或者低收入个人,上调一部分工资,达到征收起点,或者提高了税率档次,就会使得他交的税增加。因此,她说,调节个税体制应该尽快进行。

  探索个税体制指数化模式

  个税改革怎么改?王素荣提出要实行物价指数调整的免征额和税率机制。她说,讨论的个税起征点问题,起征点其实在税法上应该叫免征额,低于2000元以下是不交税,是免税的。“这个点调整到三千,四千或者五千,不管调整到多少,这个起征点一定要随着物价指数变动来调整,这样防止每年总在讨论起征点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也非常赞同这个说法。“我同意王教授的说法应该是指数化,几年前我提过指数化,像美国一个州,是按照你的物价指数,如果CPI指数上涨3%,第二个月马上工资涨3%,这叫给人进行补贴,如果下个月CPI指数下调1.5%,用这个办法调工资。我们的薪酬体系太复杂,但是我想政府统一控制的CPI指数,和扣除标准的情况挂钩是能做到的,我们再复杂的水平都可以做到,应该随着物价指数上升和下降有所表示,这是符合必要费用扣除额基本定义的。”

  通过个税调节分配不公不现实

  在个税改革的作用方面,专家的观点似乎很一致。

  刘桓指出,政府在再分配过程中要通过税收调节初次分配所形成的不公平,也不应当只是局限于个人所得税。但是民间讨论过程中,甚至媒体讨论过程中,似乎把中国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主要归为个税不到位,其实,个人所得税在个人收入当中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的。“中国税制和西方税制不太一样,欧美它的税收像个人所得税,工薪调节税,还有企业所得税,三个税所占比重大概超过70%以上,而我们中国目前个人所得税只占全部税收比重不到7%,这个现象估计在近年之内不会根本解决。”他说。

  刘桓认为,个人所得税只是构成税收一部分,全部解决应该依靠我们国家税收体制整体改革。

  “应该说在发挥调节作用的时候,我们可能寄希望于过高,认为能够发挥多么了不起的作用,实际上它的作用是有限的。”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说。首先,他指出,它只能调节财富的增量,不能调节财富的存量。“我们现在很多暴发户,好多都是忽然间存量的变化,忽然间通过什么行为,存量就大大改变了。但是我们现在对财富存量调节手段基本上没有,只是寄希望于收入的增量,财富增量的调节收入。但是在财富增量调节过程中,我们目前的税制又存在种种的问题。比如说一些演艺人员,他们签约签的是税后收入,那么税前怎么样,怎么纳税,那是你甲方的问题,我只关心我的税后收入,我把钱拿走了,在纳税问题上我一点问题没有,税务局找我找不到的。”因此,他认为,最终个税调整所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不能寄予过高的希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