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首日守住发行价 “绿鞋”机制引而待发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7月15日22:12
  全景网7月15日讯 备受瞩目的农业银行(601288)周四登陆A股市场交易。此前,农行是否会在首日“破发”的话题一直被投资者热议,不过农行有惊无险地完成了首秀,成功维持在发行价以上。

  早盘农行以全日最高价2.74元开盘,随后超过8亿股抛盘汹涌而出,迅速将其价格打 低,整个上午农行都在2.70元至2.72元的区间内窄幅震荡。而午后由于A股股指加速下行,农行也受到影响,将震荡区间下移至2.69元至2.71元,前者距离其发行价仅高出一分钱。最终农行收报2.70元,涨0.75%,全日换手率达到39.18%,成交109.5亿元。

  农行此次发行在A股新股发行中继工行后,第二次引入了“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可以授权其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人上市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使用超额配售股票所获得的资金,以不超过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累计买入股数不得超过超额配售股数。

  按农行的发行规模222.35亿股计算,其主承销商将获得15%的超额配售权,即获得约89亿元资金,用于在农行上市后一个月内稳定股价。而由于农行上市首日全日都在高于发行价的价位运行,因此“绿鞋”机制并未行使,处于引而待发的状态。

  因“绿鞋”机制的保障期将长达一个月,农行在后续的交易中依然存在“破发”的风险,而一旦这种情况出现,主承销商将启动“绿鞋”机制,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以维持股价在发行价上方。

  农行行长张云对“绿鞋”机制抱有相当的信心,其在上市仪式后表示,“相信该机制的引入对农业银行股票后市表现,起到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维护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目前农行的流通盘在103.1亿股,以当前价格计算,主承销商的护盘资金可消化掉接近三分之一的流通股份带来的抛压。但若其继续受到持续大量的抛售,“绿鞋”机制带来的护盘效果则将受到严峻考验。 (全景网/雷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