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霸王防脱“借用”丽涛过期批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佩珊 刘兴斌 李亚蝉
2010年07月16日07:40

  核心提示:霸王防脱洗发液所使用的批准文号,是已销声匿迹的“丽涛”防脱洗发液的批准文号,且该批号“已过期”。

  拔出萝卜带出泥。“中药世家”霸王洗发水在深陷“致癌物质门”同时,其“身份”却很可能是个“黑户”。

  昨日 (7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调查发现,卫生部官方网站的化妆品批件库里,根本查不到“霸王”系列洗发水的批准文号。更令人吃惊的是,霸王防脱洗发液所使用的批准文号,是已销声匿迹的“丽涛”防脱洗发液的批准文号,且该批号“已过期”。

  与此同时,在14日表示将产品送至第三方进行检测之后,原定于昨日进行的霸王新闻发布会被推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霸王集团了解到,新闻发布会将于今日下午3时举行,届时将公布相关检测结果,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万玉华将参加该新闻发布会。另据透露,此次检测对象还涉及其他品牌。

  “借用”丽涛过期批号?

  记者昨打开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卫生行政许可查询网页,输入“霸王”的品牌,仅能查到分别由广州霸王化妆品有限公司和霸王(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美白防晒露。

  随后,记者输入霸王防脱洗发液包装上的批准文号 “卫妆特字(2003)第0504号”,显示出的产品却是丽涛防脱洗发液,并且“已过期”。同时,霸王育发液所使用的批号,也显示为丽涛育发液的批准文号“卫妆特字(2007)第0577号”。

  更蹊跷的是,据消费者提供的曾经使用过的霸王洗发液外包装显示,在“霸王”洗发水商标下方,还有很小的“丽涛”字样。

  但记者昨日在上海某超市购买的霸王防脱洗发液外包装上,却没了“丽涛”字样,而在其代言人成龙的形象下面,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字样的认证样章。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获卫生部批号的丽涛防脱洗发液,其批号的备注栏中,卫生部也特别注明:“卫生部未组织对本产品所称功效进行审核,本批件不作为对产品所称功效的认可。”

  霸王防脱的“前世”

  霸王与“丽涛”究竟是什么关系?事实上,霸王集团与丽涛确有渊源。

  在记者查询到的丽涛防脱洗发液的批文产品信息中,其生产企业正是广州霸王化妆品有限公司。

  有资料显示,2001年,索芙特推出“负离子”洗发水风靡一时。而当时卖了多年老产品果酸、皂角首乌洗发露的霸王,也正面临更新换代。在市场压力下,霸王推出“丽涛阳离子洗发露”,与索芙特的负离子洗发水正面竞争。

  也正是在推出“丽涛”系列不久后的2002年,占地16亩的霸王工业城正式投产使用。

  其后,在“丽涛”品牌之下,霸王先后推出了防脱系列的洗发产品。但在外资日化巨头的冲击之下,“丽涛”最终还是归于沉寂。

  “霸王的防脱洗发水,其实就是丽涛的‘旧瓶装新酒’。”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在霸王防脱洗发液等之前的包装上,之所以印有“丽涛”商标,正是因为丽涛获得了卫生部的特殊卫生许可证,而霸王暂时还没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