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流动性管理一松一紧 3年期央票6倍天量发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6日00:09
  7月15日,央行发行16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量较2周前220亿的同期央票发行量扩大超过6倍。

  “货币市场利率下降很快,市场流动性宽松起来,因而有了天量央票的发行空间。”7月15日,一大型上市银行交易员称。随着当日3年央票一起发行的还有3月期央票,数额450亿元, 亦比上周100亿元大幅放量。

  同一天,3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进行招标,期限6个月,中标利率4.0%,较上周招标利率下滑20个BP,这成为流动性略趋松的另一表征。

  不过,利率降幅不大,同样说明银行的存款担子依然存在,下半年存贷比变动为按月考核令银行仍承压,流动性并不十分宽松。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宏观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有所回落,引起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基本面的担忧。经济学家建议,三季度政策可适当向松微调,流动性自然缓释。

  长端央票天量发行

  自4月份3年期央票重启以来,发行量一直处于低位,上期(7月1日)数量为220亿元,当时资金市场上金融机构正面临存贷比监管压力,而且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亦不多。

  但随着公开市场大量资金到期,加上此前连续7周的净投放累积9380亿元,农行巨量申购资金的解冻,央行突然加大了长期央票的发行量。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2590亿元,周二央行通过1年期央票回笼350亿元,周四两期央票合计回笼2050亿元,考虑到91天期正回购操作因素,本周公开市场仍将实现小幅净投放。上周,央行净投放量1050亿元。

  央票中标利率显示,央行维稳意图明显。3年期中标利率2.65%,与前两次持平;3月期参考收益率1.5704%。

  “机构现在的资产配置需求较强,相对不那么差钱了,受监管所限信贷投放不畅,资金只有流往央票。”某股份行交易员说。在他看来,国有大行比股份行资金充裕,所购央票应较多。

  另一方面,部分银行对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并不乐观。根据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1%,CPI同比涨2.6%,PPI同比上涨6%,从增速上看,经济已经开始放缓,专家预计CPI高点将在三季度出现。

  “经济不稳定,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两大支撑点失去了,我们早已预计下半年增速会下滑。”一大行资金部人士直言。如此一来,机构对短期经济的担忧,亦催使其配置长端央票。

  多名银行人士达成的一致看法是,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从偏紧回归到“适度宽松”的短期趋势可以确认,但9月份后难料。

  15日,表征资金面松紧状况的拆借利率多数品种处于下滑通道。隔夜拆借利率1.47%,下降5个BP;7天利率1.89%,上行5BP。不过从6月24日这一转折点算起,隔夜已大幅下跌84个BP,7天利率更下跌了104个BP。

  存贷比高压依然

  但是略微松弛的资金面并没有让商业银行放松对存款的追逐,这从15日招标发行的国库现金定存可窥一斑。

  6月24日,财政部、央行曾进行了第六期国库定存招标,300亿元被一抢而空,利率高达4.20%,显著高于前几期招标利率。当日的央票仅仅象征性地发行了50亿。不过,15日公布的第七期定存中标利率定格在4.0%,令商业银行大跌眼镜。

  “原本预期利率会出现较大回落,我以3.8%-4.1%的分档报价参加竞标,结果中标量很少。”参与当日交易的某股份行交易员感叹。

  存贷比的监管仍然让商业银行紧张。知情人士称,年初直到5月,监管层对存贷比都无硬性要求,6月开始强力监管,并明确下半年存贷比要按月监管,月末均要考核。“5月很少有银行能达标,6月基本都达标,这将给各行带来心理压力,下半年不敢不达标。”该人士说。

  截止到6月末,国有大行资金较宽裕,存贷比一度下降到了50%、60%上下,股份制银行存贷比大多数达标,仅兴业银行、广发行存贷比略高于75%红线。

  吸纳国库存款只能为银行添置部分“弹药”,近段时日,部分城市银行机构不惜铤而走险,进行变相高息揽储,比如存款“返点”、送购物卡、送米送油等。国务院和银监会已关注和高度重视此问题,要求下属各银监分局彻查。

  记者15日获得的一份深圳银监局5月份向辖内银行下发的专门通知称,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取得了明显成效。银监局重申,各行应严格按照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的上下限吸收存款,不得违反规定提高或者降低利率以及采用其他不正当手段变相高价揽储,各行应开展自查和进行承诺。

  根据自查情况,银监局将组织人员进行暗访和排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罚。“要求很严,现在简单的存款营销,送米送油之类的,都撤销了,今后存款压力更大了。”某股份行深圳分行零售负责人说。 单靠居民财富的自然增长来增加存款,对银行而言并不是一个快捷途径。 “"以贷养存"虽不像去年那么疯狂,但还可以做点。另外票据转存款、大单协议存款都是可行方法。” 一大行资金部人士稍表乐观。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宏观政策上,工业增加值6月份继续下滑,从4月份开始这已经是连续第3个月下滑,虽然GDP增速不多,但是要警惕工业连续减速的风险,为避免宏调政策大起大落,从目前情况看应该适当向松微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