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部长预测房价要下降 降不降价谁说了算?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9:50
  楼市的下个风向会转向何方?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近日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

  这是“4·14”新政后,首个直接预测楼价会下降的部长级官员,因此其预测言论受到市场的热论:究竟是政府的一种表态,还就仅是实事求是地发表了一些对房价未来走势的看法?

  部长预测楼价要下降,各方面的专家也对此事纷纷发表评论。可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媒体还是民众,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支持和相信的并不多,而大多是质疑、反对和批评。

  财经评论员牛刀就在微博上表示,能不能降房价,不取决于部长怎么说,而取决于怎么做。所以,下一季度能不能降房价还在于会不会启动开征房产税和动用货币政策。如果这两点都不行,降房价之说也不靠谱。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对反对质疑声频频的情况分析认为,主要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民众现在对政府官员的言论基本持不信任的态度;二是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开发商之间对未来房价走势的判断存在一定分歧。不过对于部长预测楼价要跌的观点,韩世同表示完全认同,“他只是客观地表述了房地产市场的趋势而已”。目前全国各大城市成交萎缩,房价已经开始小幅回落,下季度出现房价有所下降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开发商方面则对徐部长的这番言论没有做出太多评论,只有任志强在微博上表示:“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政府部长可以预测市场调节价格的新闻,似乎并非法律赋予官员的职责?”他还说,“股市再现新低点。官员们的讲话威力巨大!亏的银子找谁说理呀?”

  但真如部长所言,楼价到底要不要降,会不会降?广州同创卓越总经理赵卓文认为,预计2010年楼价将下跌20%左右,销售量将面临30%的下降。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预计第四季度可能出现近期楼价的低点。他同时认为,2010年大规模的降价促销不会出现,但年底发展商会被迫作出降价调整。

  有人则提出相反观点。合富辉煌首席地产分析师龙斌在微博中表示,楼价从5·1开始就已经松动,各地各不同项目表现不一而已。目前,大家把全部目光都集中到楼价会不会降,降多少,然后再说调控是否有效,这是个非常大的误区。“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最重要信号,楼价非正常走低,意味着日后供应一定稀缺,还要暴涨。” 记者吴旦颖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