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友邦拟年底前赴港上市 集资150亿至200亿美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6日08:57
  据香港媒体7月16日报道,友邦保险(AIA) 来港上市的大计落实机会渐高。外媒昨日引述消息称,AIA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董事局,已通过重启上市大计,目标是今年底前拟把约五成AIA旧股份来港发售,集资额介乎150亿至200亿美元(相当于1170亿至1560亿港元)。

  不过,一向力撑AIA上市的AIG主席Harvey Golub,突然挂冠请辞,令主张出售AIA予英国保诚(2378)的AIG行政总裁Robert Benmosche地位更稳,未知这场人事变动,会否令AIA的上市大计又存暗涌?

  AIA原来打算今年初在港上市,但临门杀出保诚收购,令上市计划胎死腹中。有知情人士说,AIA当初的上市申请已过期,现阶段必须重新提交上市申请,以及补交过去半年的财务数据,但由于其它上市数据已准备就绪,相信审批程序不会太繁复。早前有传AIA计划10月来港上市。

  虽然 AIA的上市大计,已获AIG董事局通过,但市场注视AIG主席Golub突然请辞,会否打乱AIA的上市步伐。Golub与行政总裁Benmosche 一向“不咬弦”,在AIA的“去向”问题上,更见意见分歧。 Benmosche支持将AIA售予保诚,甚至降价出售也在所不惜;另一边厢的Golub,却反对减价卖产,宁愿安排AIA上市集资。

  Golub与Benmosche“两虎相争”,终有一个落败离场。Golub昨日向AIG董事局请辞,他在离职信中明言,Benmosche认为二人的合作关系无法维持,与其难为一众董事要在二人当中“二拣一”,Golub觉得倒不如他主动离开,因为“找一个新的主席,比找一个新的行政总裁容易”。早前有传Benmosche曾在上月 25日的董事会上,威胁Golub离开,否则他便请辞。AIG昨日发表声明,表示Golub的主席职位,将由董事Steve Miller接替。

  尽管Benmosche力促AIA售予保诚,但由于AIG董事局已通过将AIA分拆上市,外界估计Benmosche难靠一己之力,推翻董事局的原来决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