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半年债市一枝独秀 下半年行情不容乐观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7月16日08:42
  今年以来,债券无疑是投资理财市场上最亮丽的品种。上证国债和企债指数连创新高,各类债券基金也佳绩连传。那么,今年下半年债券投资能否再续辉煌呢?答案并不乐观。

  上半年债市一枝独秀

  2010年上半年债市总体呈现牛市格局。海通证券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在上 证综指下跌26.82%的同时,上证国债指数却上涨了2.71%、上证企债指数上涨6.03%。因此,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多数不尽如人意,而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大幅跑赢股票型投资。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6月30日,富国天丰债券型基金以8.98%的收益率,在全市场704只基金产品中名列榜首;另一只债券基金东方稳健回报收益达8.48%,名列第二位。从基金类别来看,20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下跌了18.51%,53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下跌了26.38%,65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则集体上涨2.04%。

  多原因力撑债市走牛

  对此,民族证券认为,2010年上半年债市总体呈现牛市格局。究其原因有三:首先,年初市场预期的2至3次加息不断被淡化,年初至今未有加息动作;其次,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持续流入,使得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第三、股市自年初至今沪指下跌700余点,使得避险资金持续流出股市进入债市。

  不过,从近期债市走势来说,经过上半年的单边上涨,债市后市空间已经不大,相反却蕴含着较大的投资风险,另外,后市央行加息的概率要大于降息,因此从总体上来说,2010年下半年的债市投资风险要大于机会。即使投资债券,投资者也应超配短期品种,待未来资金面重又宽松时兑现投资收益。

  下半年债市行情不容乐观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分析也指出,今年上半年受股市震荡下行影响,机构资金从股市陆续转移,部分资金提升了债券配置,债券市场呈现小阳春的态势。从基础市场分类表现来看,信用产品的涨幅大于利率产品,长债的涨幅大于中短债,而受累于股市的低迷态势,偏债型基金业绩普遍低于纯债型基金。因此,在当前A股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经济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时,债券型基金为追求稳健收益的资金提供了相对安全的避风港,低风险投资者可重点配置债券型基金。

  国泰君安最新研究报告则从供需角度测算出,下半年债券供给要稍高于债券需求,债市前景不容乐观。据国泰君安测算,预计国债下半年净发行额约3500亿元,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净额约为1562亿元;而根据三大行年度发行计划,预计政策性金融债下半年净发行约3250亿元。另预计下半年中票总发行规模约为2500-3000亿元;而根据已公布债券融资方案的情况,预期下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在200亿元左右;下半年企业债发行规模应不低于1400亿元。此外,从信贷融资与债券融资的替代效应考虑,预期下半年信贷总量将有所下降,非金融企业获得的信贷规模也将下降,因此信用债供给有望上升。预期下半年信用债净发行额为5000亿元。由此,预计下半年主要券种供给净额约为1.3万亿元。

  相比之下,下半年新增存款规模预计约为6.3亿,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新增债券投资需求约为8100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中,预期下半年债券投资占比仍将维持在50%左右,预期下半年保险资金债券投资需求约为1850亿元。总体而言,考虑到社保、新增基金等对债券投资的需求,预期下半年债券投资需求总规模约为11000-12000亿左右,略低于债券供应。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