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CPI同比环比增速双双下行通胀压力减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16日02:12
  ⊙记者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8%。6月份CPI同比上涨2.9%,大大低于此前业内人士预期,从环比看,6月份CPI下降0.6%。有关专家指出,6月份CPI同比、环比增速双双降低,显示我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减轻。

  “6月份CPI同比上涨2.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幅度更大一些,达到0.6个百分点,这个变化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

  盛来运认为,CPI之所以会回落,首先从总量的变化来看,上半年国家非常注意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问题,广义货币供应量(M2)比去年同期下降八、九个百分点,达到18.5%。而从结构上来看,由于6月份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造成蔬菜价格和水果价格环比大幅下降,引起食品价格下降。

  数据显示,6月份鲜菜价格比5月份下降14.6%,鲜果价格环比下降5.1%,这两项对CPI环比指数的影响达到0.5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6 月份CPI同比上涨2.9%,低于市场预期的3.3%,显示通胀压力较为温和;环比下降0.6%,降幅大于正常的季节性回落,来自于当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8 个百分点,抵消了翘尾因素的上升。

  与此同时,6月份PPI同比涨幅回落至6.4%,低于市场预期的6.8%,环比下降0.3%,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和国内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下降影响。

  盛来运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2.6%,其中有1.4%是去年价格上涨的效果因素影响,新涨价因素是1.2%,这个增长速度是比较温和、稳定的。

  分类别来看,八大类商品五涨三落:食品上涨5.5%,烟酒及用品上涨1.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3%,居住上涨3.9%;衣着下降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0.6%,交通和通信下降0.1%。

  盛来运指出,5月和6月CPI环比出现一定程度下降,物价上涨压力有所缓解,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下半年的经济运行仍然充满不确定性,物价走势也有一些不确定性,要重视管理通胀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数月PPI将进一步降低,对CPI的传导压力也会减弱。预计CPI将在未来数月有所反复,但4季度出现趋势性下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指出,四季度CPI有可能会下降至2%,目前来看通胀压力正在逐步减轻。

  但湘财证券研究人员则指出,居民消费价格仍然有走高可能性,主要原因首先是猪肉价格未来将呈现逐月上涨态势,此外,今年夏粮减产可能造成粮价走高。另外,在居民消费总体平稳的情况下,前期PPI大涨带来的CPI上涨压力依旧存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