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增速有所回落通胀压力逐步趋缓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2010年07月16日11:46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两大数据最为引人关注。

  一是今年二季度GDP增长10.3%,比一季度回落了1.6个百分点;二是6月CPI同比增长2.9%,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这两大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在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有所回落,通胀压力不断趋缓。

  经济增速虽有回落但总体态势良好

  “宏观调控和基数原因导致上半年经济增长高位回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同时,他也预计,2010年下半年GDP增速可能逐季回落,但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分析说,去年基数由低向高,对拉低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尽管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它仍运行在正常的增长区间。他还指出,这也是我们宏观调控所期望达到的一个回落。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转化,有利于加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

  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1%,这表明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从两大重要支柱农业和工业的运行来看,我国夏粮虽然减产了8亿斤,但仍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个好收成,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工业生产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仍保持较快增长。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说,盛来运称:“内需和外需对经济增长动力在增强,协调性在增强。”投资虽有回落,但仍保持较高增速;消费稳定较快增长;进出口形势较好,外贸进出口总额快速恢复。

  从经济运行环境来看,物价总体温和可控,基本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2.6%,其中有1.4%是去年价格上涨的效果因素影响,新涨价因素是1.2%,这个增长速度是比较温和、稳定的。此外,我国就业形势比较好,经济增长质量较高,四大收入基本保持较快增长,重点领域的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上半年经济快速增长,GDP增长11.1%,为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盛来运说。

  结构调整取得初效依然任重道远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过多地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对外部的市场和资源的消耗比较大。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大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盛来运表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一方面给我们传统的发展方式、传统的发展结构提出了重大的挑战,特别是我国外部出口受国际需求下降的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是一个重大机遇,我们可以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除了由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转变之外,还包括实现由工业带动向一、二、三产业协调拉动转变。此外,还包括努力由过度依靠资源消耗向依靠技术、管理、创新方面转变。

  盛来运表示,第一,从三大产业结构的变化来看,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有所提高,第二产业比重有所降低;第二,中部和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的增速相对要快于东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增速要比东部地区高6到7个百分点,而工业的增速要高2到3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的区域经济发展结构有一些变化。

  当然,在结构调整方面所取得的成效都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