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遭遇多重调整 钢铁行业四面楚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7月16日11:51

  自7月15日起,48种钢材产品出口退税被取消。这给本来就面临高产量、高库存的钢材市场又一打击。

  “下半年钢企要提高效益难度会增加,在铁矿石价格上涨和钢价下跌的双重作用下,7月份钢企利润可能达到最低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7月15日在“第二届中国钢铁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表示。

  事实上,4月下旬以来,国内钢铁市场由于受宏观调控政策预期影响,需求预期下降,加上钢铁产量增长较快,已经造成了钢价的大幅回落。

  根据财政部下发的通知,涉及钢铁46个税则号的热轧、中厚板、冷热窄带及型钢等品种原有9%或5%的出口退税大多取消,包括归于合金钢的硅锰钢条杆。本次调整力度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大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从调整前的9%调整直接下调到0。

  对于此次取消和降低钢材等行业出口退税率,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贾银松指出,主要是为了抑制过度需求,“‘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带来的问题众多,导致进口原料价格高涨,将污染留置在国内,同时推动国内物价上扬,并招致国外反倾销。”

  他表示,由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压力不断增加,所以中国希望通过主动降低出口退税,来避免将来陷入更为被动的境地。

  但是,由于目前钢材市场持续保持低迷,面临高产量高库存,以及需求趋弱的压力,在国内宏观调控趋紧以及外围经济形势变差的情况下,出口税率的调整将带来出口受阻,势必会进一步加重钢铁市场压力,导致钢材价格进一步下探,继而拉动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下行。

  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钢材2358万吨,同比增长152.3%。钢材出口量自3月份起快速回升,6月出口钢材562万吨,环比增长13.8%。

  显然,在系列政策调整和贸易摩擦压力下,未来钢材出口并不乐观。根据中钢协的分析,由于上半年出口订单就已经大幅下滑,本次退税调整将会给出口带来极大压力,预计下半年钢材出口量将下滑。

  “出口退税调整之后,出口钢材势必要提价才能保持原有利润,这将大大削弱我国钢材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而在该政策出台之前,库存高企、钢价跳水等诸多因素,已使国内钢铁业行走在一个异常艰难的境地。”贾银松说。

  此外,戚向东分析,今年钢铁生产成本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水、电、煤、焦油、运输和铁矿石大幅涨价,节能减排、治理污染也将增加成本开支。同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将导致钢材出口困难增加。另外,市场运行不稳,导致钢价大幅波动。

  更要命的是,铁矿石价格节节攀升。数据显示,1-5月,我国进口铁矿石2.6亿吨,同比增长8.4%,进口金额278亿美元,增长48.1%,铁矿石进口单价平均增长36.6%。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在6月还发布了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加快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与此同时,在7月15日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来之后,很多分析认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也会有些调整,房地产等钢铁行业下游行业也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下半年的钢铁行业要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对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注重建筑用材需求增速下降,加工用材需求相对加快的态势。同时也要关注资金趋紧对市场需求的影响。”贾银松强调,面对四面楚歌的情况,钢企要控制生产节奏,延伸产品服务,低于行业平均成本运行,“当然,兼并重组是钢企由大变强的主要途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