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农行“低调”加盟 将成银行板块价值重估风向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6日16:30

  新华网上海7月16日专电(记者 杨毅沉、王涛)农业银行在A股完成挂牌,终于使得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聚首A股。不过整个银行板块在“再添新丁”后依然弱势,农行加盟显得异常“低调”。

  在投资者呼唤“风格转换”已有半年之久后,农行的“低调”加盟,给A股市场中相对

最为“便宜”的银行板块,带来的将是大象起舞的“二八现象”,还是A股市场沉重的绊脚石?

  “再添新丁”后依然弱势 农行是否带来变化?

  “投资者预想中对于农行上市的‘护盘’资金不管存不存在,都对整个银行板块起到了稳定的作用。”一位参与农行发行询价的机构投资人士认为,“农行上市后,就已经将自身与整个A股市场联结起来。”

  农业银行当日开盘报2.74元,较其发行价2.68元上涨2.24%,收盘报2.70元,小幅上涨0.75%,在守住发行价的同时基本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虽然首日涨幅不大,但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对当日股价表现比较满意。“募集到如此多的股本,并且开盘表现良好,表明投资者对农行未来的基本态度,反映投资者看好农行即期和长远的表现。”张云称。

  不过从整个银行板块的表现来看,15日银行板块在“再添新丁”后依然弱势,所有银行股全部收跌,其中中信银行跌幅最大,达到4.28%。对此,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农行上市对银行板块的估值并没有太多的影响,毕竟农行本身的估值也不高。

  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收盘,沪深两市银行股中有12只个股的市净率低于2.5倍,三大行中中国银行市净率最低与农行相当,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市净率稍高,均超过2倍。

  单纯以A股市值计算,农业银行在发行后的市值将达到近8000亿元,已经进入了A股15只银行股中的第一梯队。以7月15日收盘价计算,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A股总市值已经超过3万亿元大关,占据上海市场总市值的逾20%。

  虽然估值已经相对较低,但农行上市给市场中最大、最“便宜”的银行板块带来的,将是大象起舞的“二八现象”还是A股市场沉重的绊脚石?

  农行今年利润预计增长30% 将成价值能否重估风向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农行的上市将成为银行板块能否得到价值重估的重要风向标,与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相比,大盘银行蓝筹股价值的低估已经成为市场热议半年之久的话题。

  目前,沪深两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9.02倍和32.38倍,大盘股估值的向上修复成为市场期待的“风格转换”的必要条件。

  单纯就农行本身来说,张云表示,农行的成长依赖于中国经济的高成长性,而农行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抱有坚定信念,同时农行业务将既依托于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立足于县域经济的支持。他预计农业银行今年的利润增长率30%左右。从农行前几年利润增长表现来看,一直在20%左右。

  “农行具备独特的优势,无论是其在同类银行中最低的存贷比,最好的净息差,还是资金、流动性的优势,都将促使农行在未来有效扩大信贷资产,从增长中获得更大回报,为股东实现价值。”张云说。

  而对于整个银行板块,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认为,目前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的估值已经完全反映了短期宏观经济的风险。大型银行的配股融资对于A股的资金抽取较少,不会带来很大的冲击,近期大型银行的估值有一定的修复空间。

  而佘闵华则认为,在综合资产规模、业务结构、发展沿革和成长空间等多个方面,农业银行与A股上市的其他大型商业银行最具可比性。目前A股大型银行的2010年动态市盈率在8.3倍至9.3倍之间,2010年动态市净率在1.5倍至1.9倍之间,因此,银行板块在农行“影响”下出现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