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电纸书营销的基点和空间

来源:《新营销》
2010年07月16日16:42

  电纸书之惑

  本篇:洪仕斌

  阿里巴巴改变了人们的生意模式,MSN、QQ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模式,GOOGLE、百度改变了人们了解世界的模式,那么电纸书能否改变

人们的阅读与学习模式?

  对于目前的电纸书企业来说,“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其中的原因就是新产品电纸书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其在国内市场显得比较模糊。众所周知,电纸书产业处在兴起之初,定位之惑、发展之惑等困扰着先行企业。电纸书怎样与平板电脑以及手机等同样具有阅读功能的产品竞争?其市场需求究竟有多大?这些都是电纸书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且说内容数字化,目前尚未达到一定的水平,另一方面显示技术也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而且,这个全新的产品还不为人们所认知和理解。再者,电纸书采用的“终端销售+数字内容”模式在国内市场异常困难,其根源主要在于互联网免费阅读和盗版横行所带来的冲击。

  不同的产品定位,决定着不同功能的延伸与卖点的挖掘。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电纸书是提供给人们的休闲产品,还是学习的工具?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呢?以往的电纸书只是简单的读书看报休闲功能,那么以后会不会引入企业与个人培训的PPT、视频等内容呢?

  电纸书的目标消费群体中,最大的一部分是城市白领以及众多商务人士,他们身处职场,承受着巨大的竞争与社会压力,而学习则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那么电纸书能否成为一个学习平台呢?例如白领、商务人士每天在车上、飞机上等有零散的时间,而电纸书可以将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就如挤海绵里的水一样),改变了他们的学习模式,让他们随时随地学习。甚至可以将企业的学习资料引入电纸书,让企业的价值链成员,例如销售人员、代理商、经销商等学习,成为学习、培训平台。

  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电纸书的发展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是电纸书成本高,电纸书显示屏,主流方案采用E-ink技术电子纸显示,由于相关技术为中国台湾元太电子垄断,采购价格高,如果不能打破垄断,电纸书的售价很难降下来,难以平民化;二是从消费者的阅读习惯来说,从纸质书到电纸书还需要长时间培养和适应;三是不仅要完善软件的可靠性和平台的多样性,还要顾及支持的文本、图片和音频格式、数字内容获取等多方面的要求,才能提高电纸书的兼容性。

  (本文作者为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产经评论家)

  

[1] [2] [3] [4] [下一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