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徐建国:参与上海世博的机会与责任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7月16日16:44

  上海世博开幕式的那天晚上,徐建国应邀坐在贵宾席上,看完晚会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烟花表演后,他给熟悉的世博局朋友们发了条短信:这是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让人很感慨!祝世博会圆满成功!其中一位世博局领导是这么回复:也感谢您!我们是一起走过来的。

  这是他真实的感受。

  作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他另外一个职务是西门子世博项目中心的总经理。2007年5月19日,西门子独立应征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开跨国公司与上海世博会合作之先河。从那以后,他几乎成为了上海世博局的编外人员,对于西门子公司来说,凡是和世博相关的项目,都需要他参与和协调。

  “世博筹备,就像是爬山。”一个多月后,面对本刊记者,徐建国这样解释说,用尽了全部力气,筋疲力尽,却又准时登上了顶峰,开幕了。那种感觉,让人很感慨。但外人却又很难体会。

  和上海世博会合作,西门子希望能助力上海世博成为历史上最注重环境友好和能源利用的盛会。“这样做,着眼长远。”

  最终,“西门子为上海世博会提供相关的技术合同总价值超过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5亿元),其中90%与环保产品和解决方案相关”——西门子提供的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世博园区的40多个项目中。

  “整个世博园区就是我们的展馆。”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西门子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总结道。

  “白玉兰奖”的背后

  西门子和世博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遥远的1851年——在首届伦敦世博会上,西门子参展,而且获得了该届世博会的最高奖项——“参议会奖章”,后来,西门子公司曾经十多次参加世博会。

  时光流转,到上海申办世博的时候,西门子已经成为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地区都有业务的庞大企业帝国。

  这样一个巨型企业,对上海申办世博表现出了热情——为了借鉴国内外申办世博会和奥运会的经验,2000年12月起,上海申博办公室先后聘请了4名国际资深人士担任中国上海申博高级顾问,其中之一就是西门子公司的副总裁。

  2002年8月,西门子组织了“百名儿童描绘上海未来蓝图”活动,以支持上海申博;后又成为“上海申博企业后援团”成员之一;2006年2月,西门子更是携手上海举办首届“创新和2010年世博会论坛”……

  徐建国说,包括来自西门子在内的国际友人们为上海申博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与支持。申博成功后,上海市没有忘记这些人,为他们颁发了“白玉兰荣誉奖”,包括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7年5月,西门子公司正式签约上海世博会,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两个月后,西门子成立了“世博项目中心”。之后,身为中国公司副总裁的徐建国,开始全面负责公司全球范围内与世博相关的协调合作。

  徐建国说,与世博会的结缘,其实是世博会本身的品牌形象让西门子转化成一家“全能的方案提供商”,真正地做到了有的放矢。

  “我们这次与世博的合作,是最具广度和深度的。”徐建国说,就广度而言,光是在世博园区内,西门子就参与了40多个项目的建设,涵盖五大永久建筑和众多场馆及配套设施,世博园区外,西门子参与的上海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则涉及交通、医疗、照明等更为广泛的领域;而深度之处在于参与的程度,前所未有。

  “中国馆”灯光的故事

  现在,世博园内人流如织,中国馆成为焦点,它的造型、展品、颜色与灯光都是人们议论的话题。往往开园不到十分钟,一天的预约券就被发放完毕,中国馆,成为了上海世博会的象征。

  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这座规模巨大场馆内的灯光——高达66米的巨冠,对灯光设计要求非常高:既要在夜间勾勒出雄伟外观,又要真实还原“中国红”,还要兼顾绿色世博的能耗,并且不破坏中国馆的整体美。

  徐建国说,这种高标准和严要求,在最初设计和建造时,让设计师与施工方伤透了脑筋。

  2009年1月,徐建国代表西门子与上海世博局签署了合同,就“中国馆项目”建立双赢合作伙伴关系,西门子承诺,为中国馆提供一流的、全面整合的节能解决方案,力争将中国馆建设成为上海世博会的“绿色地标”。

  合同中的重要一项,就是西门子为中国馆解决室外泛光照明的难题。

  为此,世博会的全球照明产品合作伙伴、西门子旗下的子公司欧司朗,专门成立研究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解决了这个难题——在外墙灯光上,欧司朗使用大功率LED泛光灯,它有很高的光效,投射距离超过66米,又比常规LED灯节能30%以上。

  为了精确呈现“中国红”,欧司朗使用红色和暖白色两种颜色的LED颗粒进行长达6个月的繁杂调光,负责颜色确认工作的中央美院教授经过数十次认证挑选,最终选定灯光调色方案。

  为保证中国馆整体效果美观,欧司朗把近900套大功率LED泛光灯安装在中国馆底部基座的回廊内,采用“内光外透”灯光方案——内透光既可以把光线反射到外面,又可以作为内部照明。

  据测算,面积16万平方米的中国馆,所有的灯光加在一起,1个小时只需要耗费100度电,非常节能。

  而在整个世博园区内,由欧司朗生产的大约15万只LED灯以柔和的红金白三色灯光照亮展馆和道路,这些LED灯与普通白炽灯相比能够节能80%。

  “不止是灯光。”徐建国说,配备了西门子楼宇自控系统的中国馆,其能耗预计比传统同规模楼宇降低了近30%,并能保证参观者能享受到和户外一样的清新空气。

  尤其是应用了西门子两项先进控制系统的“汉堡之家”展馆,能耗只有普通房屋的十分之一。

  徐建国补充说:“西门子拥有约14,000项与环保和气候解决方案相关的专利,可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协调者的角色:“你替谁说话?”

  相比于西门子公司,徐建国不太愿意谈自己。毕竟,作为一名位职业经理人,他只代表西门子和上海世博打交道。然而,作为赞助企业和世博局沟通的“徐建国们”,甚少有人知道这个群体的无奈。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徐建国常常自嘲,作为西门子世博项目中心总经理,手下只有四五个人的他,“主要工作,就是服务”,要服务好上海世博局的建设者们,也要服务好公司的内部同事。

  去年的一天,徐建国在德国出差,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说是听到消息,上海世博局要用一家竞争对手的照明材料。徐建国急了。作为世博会照明方面的全球合作伙伴,西门子拥有排他性的权益。

  怎么回事呢?

  原来,作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世博会,其中蕴含巨大商机,一些并未取得赞助商身份的精明企业,打擦边球,采取与某展馆抑或与某项目单独合作的方式,期望在世博全球盛宴中分一杯羹。

  徐建国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要确保西门子“全球合作伙伴”的利益不受损。他立即致电世博局主管领导:局长,听说别的照明企业要进来……

  “不可能,决不可能。”长途电话中的领导语气笃定。

  “那好,下周一我到你办公室谈。”徐建国舒了口气,但依然不敢掉以轻心。谈到这里,徐建国用了“防不胜防”四个字。

  于是,在世博局那里,很多人觉得,徐建国在为西门子公司喋喋不休地争取利益。一位和他相熟的副局长,曾在正式会议上当着很多人的面质问:“徐建国,你怎么得寸进尺,不断为西门子要这个要那个!”

  公司内部也需要协调,作为一家业务极其多元的企业,对于世博局的每一项承诺,背后都需要一个相应的团队来完成,作为中国公司的副总裁,徐建国在执行公司高层决策的同时需要做大量的内部沟通工作。“只能找上门去,一个个去沟通,最好的方式,是带他们到世博工地上去看,一边看,一边给他们讲,世博对于他们公司有多么重要……”

  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公司内一些人的感觉是,“徐建国老是在替世博局说话”,在不断地提要求,很多看起来似乎不可能的事情,他如果一口应承下来,会搞的实际工作人员被动和紧张。

  “实际情况是,世博建设工期非常紧,又是‘一项高度政治化的任务’,你不干,想干的人多着呢!”徐建国说,有一段时间,他几乎天天跑到世博工地,“每天都在说话,说得口干舌燥,到了晚上,话都说不出来了”。

  辛劳终有收获。

  世博开幕后,在一次会议上,一位上海市的领导当众表扬了徐建国。西门子也在世博这个平台上完美地展示了自己的企业品牌形象。关键的,徐建国说,他内心对于上海世博和低碳环保有一份认同。

  “你想,能有几个人能如此幸运地深入参与世博,有了这样的经历,还说什么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