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筹资6.2亿整合多家煤矿 鲁润股份掘金山西煤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7:49
  位于泰安的上市公司鲁润股份(600157.SH)布局山西煤炭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昨日,鲁润股份发布公告称,6月30日,鲁润股份完成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7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了39875389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6.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6.20亿元,发 行价格为16.05元/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购买大股东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并对该公司增资以整合山西省的多家煤矿。

  瞄准山西煤炭资源

  根据公告,以1.25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永泰控股所持有的华瀛山西30%股权后,鲁润股份对华瀛山西的持股比例将由40%增加到70%。看似平常的股权交易,却是鲁润股份转型煤企战略部署的第一步。鲁润股份将拥有、巩固具有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主体资格的华瀛山西,并通过这一平台拥有储量丰富、煤种优质的煤炭资源。

  此外,完成收购华瀛山西30%股权后,鲁润股份将拿出现金4.9亿元,联合北京京昌达石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向华瀛山西增资7亿元,华瀛山西将以现金方式出资4.5亿元投资设立山西灵石华瀛金泰源煤业有限公司,并收购山西省晋中市石灵县金泰源煤矿等七座煤矿的采矿权及夏门堡二坑煤矿的固定资产。

  据了解,上述七座煤矿的采矿权原系设立于同一矿区范围内,过去属于“同一矿区多头出煤”的状态;在兼并重组完成后,华瀛金泰源将在原七座煤矿整合而成的采矿权矿区范围内,重新设计新开发利用方案后建设生产规模为90 万吨/年的矿井。

  公告称,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鲁润股份将持有华瀛山西70%股权,并通过华瀛山西拥有荡荡岭煤矿、冯家坛煤矿及华瀛金泰源煤矿5913.86 万吨的焦煤资源,合计195万吨/年的煤炭产能,加快向以煤炭业务为主的能源类上市公司转型。

  只做煤炭开采和成品油经营

  鲁润股份之前业务相对分散,包括油品、房地产、金矿等,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受到限制。为了实现向煤炭业务为主的能源类公司转型,鲁润股份对公司其他业务进行了剥离。去年2月份,鲁润股份将其所持有的泰安鲁润水泥100%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鲁润宏泰石化所持有的山东鲁润京九石100%股权等资产及相关负债以1.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石化。今年5月份,鲁润股份与控股股东永泰控股签署了《关于鲁润地产100%股权转让协议》和《关于平度金矿54%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拥有的子公司鲁润地产100%股权和平度金矿54%股权以4150万元价格转让给永泰控股。

  至此,鲁润股份的经营范围缩减到煤炭开采和成品油经营与销售。这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随着所收购煤矿正常经营的开展,煤炭开采业务将成为鲁润股份的主营业务。(记者 宋友峰) (来源:大众网-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