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1.1%:GDP增速放缓 经济趋向“软着陆”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吕天玲 解明静 周祖燕
2010年07月16日08:24

  我国上半年GDP比增11.1%,其中二季度GDP增10.3%,分别比一季度的11.9%降低了0.8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权威人士预计,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有明显改变,央行或会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代替加息达到调控目的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10.3%,分别比一季度的11.9%降低了0.8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趋向“软着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转化,有利于加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权威人士预计,经济开始逐渐走向正轨,未来宏观政策基调不会出现明显改变。

  新闻分析

  GDP增速明显放缓多数专家仍表示乐观

  昨日公布的数据中不仅GDP在回落,其他多项经济指标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增速明显慢于1—5月的18.5%,其中6月份当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大大低于5月份的16.5%和4月份的17.8%。

  除此之外,消费和投资也呈下滑趋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3个月下滑,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187亿元,同比增长25.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达到2008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虽然这些数据回落有些出人意料,但是,多数专家仍然对经济表示乐观。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快速增长后,复苏脚步正在放缓,不过到目前为止,表现仍相对稳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经济回落属于预期内的正常调整。”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增长结构将继续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的影响和部分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CPI低于预期通胀压力是否减轻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9%,低于预期;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也降至6.4%,结束过去10个月以来逐月回升势头,显示物价上涨压力有所缓和。

  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7%,而居住价格上涨5.0%,涨幅最小,甚至出现同比回落的是衣着、交通和通信,分别下降了1%和0.3%。

  专家认为,是季节性因素导致了CPI的同比涨幅缩小。虽然下半年整体通胀水平将下降,但不排除CPI短期内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不过,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不能掉以轻心。盛来运在昨日表示,尽管中国物价上涨压力有所缓解,但下半年物价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出现7年来首次减产,比上年减少39万吨或0.3%,粮食价格抬头迹象最近已经显现。而资源税改革、煤电联动等后续政策预期或都成为未来助推CPI再次走高的潜在因素。

  对于未来的通胀压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的态度并不是很乐观。他认为,通货膨胀在7、8两个月可能会面对比较大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不一定会完全表现出来。

  经济会否二次探底

  虽然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项数据多超出预期的放缓,但是,在专业人士看来,经济二次探底的时间并未临近。

  梅新育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一年之内,中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他认为,中国经济只是从马拉松阶段的“你追我赶”进入到匀速行进的阶段。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表示,经济增长符合预期,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会放缓至9%左右,但不太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物价仍然温和可控,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他认为:“第一季度比较高,后面逐季回落,是一年当中的常态。”

  他解释说,GDP增速上一轮创下的最低点是6.1%,如果再回落到6%左右的水平可以说是经济二次探底,但几乎没可能回落到6%。连平预计,今年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0%左右、9%左右。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有稍许放松

  经济增速的放缓似乎也预示着宏观调控政策将稍许放松。一些专业人士预计,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虽然不会出现大的改变,但是政策琴弦不会像上半年那样绷得那么紧。

  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韩秀云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会有稍许放松,但是她认为,央行会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代替加息工具达到调控目的。

  诸建芳也认为,上半年紧缩性的政策将告一段落,政策可能会有结构性松动,加息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巴曙松也表示,未来的政策定位将从应对危机时期的全面刺激转向稳定,政策基调不会显著调整,但目前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力度也不会减弱,以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和部分紧缩政策的叠加效应。

  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还要吸取这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所产生的种种问题的教训,比如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信贷资产质量的问题,以及房价过高的问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仍应以稳定为主,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微调。货币政策应该跟随通胀的形势适当调整,保证实际利率为正,或至少为零。”

  对于下半年政策的重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继续加快结构调整,重点在推进城市化、产能更新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拉动民间投资三个方面。“通过结构调整来稳定投资者的军心”。

  数据点击

  【CPI】

  6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9%,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当月CPI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6%。八大类商品五涨三落:食品上涨5.5%,烟酒及用品上涨1.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3%,居住上涨3.9%;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分别下降1.1%、0.6%和0.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指出,6月份CPI涨幅有所回落,主要原因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从总量的变化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家非常注意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问题,货币供应量M2增幅明显下降。另一方面,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6月份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造成蔬菜价格和水果价格的环比大幅下降,引起食品价格下降。

  【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

  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187亿元,同比增长25.0%。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8047亿元,增长25.5%;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6140亿元,增长22.1%。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7.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2.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8.4%。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2.4%,中部地区增长28.0%,西部地区增长27.3%。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9747亿元,增长38.1%。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