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增速高位回调 下半年政策维稳为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10年07月17日09:44

  高速增长的经济开始放慢脚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增长10.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

  尽管有去年基数效应的影响,但显而易见的是,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今年政府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严格审查,并在二季度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季回落。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6%,二季度回落到25%。增速相比去年明显放缓,今年二季度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

  但与2009年相比,2010年三驾马车将相对平衡,其中出口和消费的增长在加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升,而投资的增速将有所放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因此市场普遍认为,2010年下半年GDP增速可能逐季回落,但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

  出乎市场预期的是,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2.9%,而此前市场预期该数字将超过5月的3.1%。

  食品价格环比大幅回落成为抑制CPI增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但6月暴雨等天气因素仍将推动CPI上扬。总体来看,短期内物价仍会惯性上涨并在三季度见顶,下半年通胀压力逐渐减轻。

  值得注意的是,不确定性成为下半年的关键词。

  从经济增长来看,国际、国内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从通胀压力来看,欧债危机降低了输入性通胀的影响,但物价结构性上涨仍有可能在某些时间段凸显。

  与复杂的形势相适应,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仍有望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强灵活性和针对性。

  根据央行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M2增速已大幅回落至18.5%,接近全年17%的政策目标;5、6月份外汇占款明显回落,资金流入压力减缓;4.63万亿的信贷投放也基本落入监管部门的控制内。

  基于上述数据,货币政策方面,数量型工具仍将成为央行的首选。同时,由于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通胀压力减缓,加息的必要性明显降低。

  从资金面来看,央行已经连续八周实现资金净投放。但本周投放量明显减少,3年期央票以1600亿元的规模创下重启以来的新高。同时,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较上期下行3个基点,显示资金面紧张局面扭转,市场需求逐渐趋于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流动性紧张状况的缓解,央行有望恢复对资金的回笼。下半年资金面总体来看将中性偏紧。(作者为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