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解剖一汽整体上市路径 年内上市基本无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7日14:42
  年内一汽集团要完成整体上市还是有点悬。据悉,关于一汽整体上市的最近时间节点是,今年底之前成立股份公司。一位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年内要完成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一汽的整体上市有两套方案的可行性较大。一是IPO,一汽集团成立股份公司后公开募 股,把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资产吸收进来。这个方案的好处是可以从市场上募集巨资,用于发展一汽的自主品牌。劣势是一般来看IPO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审核,没有一年半载很难完成。第二套方案是借壳一汽轿车,通过定向增发将一汽集团资产注入,并进一步整合一汽夏利从而实现整体上市。这种模式虽融不到资,但也有好处,就是为以后再融资铺平道路。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一汽一共准备了4种方案,都已经上报给国家有关部门,现在就等国家批复了。“不管采用哪种方案,都需要较长时间。”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这样认为。他表示,毕竟现有的两家企业(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整合就存在难度,整合成本极高,时间也会拖得很长。同时,一汽整体上市的保荐人也尚未最终确定,安信证券、中信证券、UBS均有意参与,其中安信证券已先期进入。但由于一汽整体上市不同方案将采用不同的保荐人,因此哪家保荐人最终入围尚无定论。

  中铝模式

  曾经参与一汽上市方案筹备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汽整体上市最有可能参照中国铝业当年上市的方案,走吸收换股的道路。中国铝业2007年回归A股,以人民币6.60元的每股价格发行12.37亿股,发行股份将全部用于换股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兰州铝业,不向其他公众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但这条道路并不平坦。张欣分析,可以参考一下中国石化的经历。“当初它回归A股时承诺要整合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的,结果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做完,关键是那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很高,吸收合并的成本太过巨大。如果也是选择吸收合并的话,现在一汽同样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但一汽的子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等公司的内部人士则表示,他们都对集团的整体上市充满期待。“整体上市后,资金力量得到夯实,对于一汽自主品牌的研发、产品的投入都会加大,对公司发展相当有利。”一汽夏利销售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加快步伐

  虽然方案不确定,但至少集团积极进行重组改制,现在也唯有这点已经确定。事实上,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已经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根据国资委的计划,旗下的30家央企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以前。而7月13日晚的一纸公告使备受关注的一汽整体上市的冰山掀开一角: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都发布公告,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业界普遍认为,成立股份公司是一汽整体上市的标志性第一步。

  业内人士称,一汽集团此次设立的新股份公司,可能成为其整合主业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平台。今年初,一汽集团主辅分离工作已取得实质性突破,分离出去的辅业包括一汽模具、一汽启明、一汽东机已经实现独立经营。从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虽然现在各项工作都在加快,但要在年内完成还是不太可能。“本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关键步骤应该在2008年12月31日完成,但是因为之前地震灾情和后来的奥运会,国家有关部门同意一汽整体上市延期。”

  时间压力

  事实上,早在2007年年初,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就首度承认,全球跨国企业都在两条线上作战,一是产品运作,二是资本运作,一汽不能也不可能再“金鸡独立”,因此表达出强烈的上市愿望。

  截至目前,一汽集团是三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未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其他两家上汽、东风均实现了整体上市,且上市后的汽车销量增速均远远超过了一汽,而2009年新上位“第四大汽车集团”的长安汽车,也以迅猛发展的势头对其形成了“威胁”。可以说,上市融资以加速发展已经“倒逼”一汽集团不得不加快整体上市的步伐。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以124.22万辆的业绩位居中国车市第四名。素有“共和国长子”之誉的一汽集团已后移到第四,成为一汽集团的“不可承受之重”。宦璐 (来源:江南时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