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银监会正制定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整顿细则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席斯 程志云 张延龙
2010年07月18日11:37

   江西电力认为他们并不属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上海城投认为,即便是平台公司,能不能不纳入这个框架内受约束——他们正在向省政府申请,不被划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他们只是全国3800多个地方融资平台的两个,但却代表了大多数平台公司的态度——不想被治理,更不想被撤掉。

  不过,这需要国务院相关部门出台进一步细则去界定,何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何为公益性项目?

  据本报了解,银监会和财政部正在拟定一份细则,是关于6月国务院19号文 (《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的具体执行。

  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们等待的也正是这样的一些相关细则。

  决定他们命运的轮盘已经开始旋转。

  这些融资平台公司倾向于相信,企业债和银行贷款在解包排查结束后,对于一些真正有效益的、有商业可持续性的项目将再开闸。

  乱象

  一位地方银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银监会第一步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解包还原和清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数据在6月底就已经上报银监会,目前在进行汇总和分析,情况还没有通报,不过就我们了解,存量贷款的情况并不乐观。”这位负责人表示。

  以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对中国经历的认识,地方融资平台曾经是中国城市化建设的正常而合理的方式。从一定程度上说,这并无什么不妥,因为中国的城市建设这么宽,而且相对质量也不错。

  但是,2009年出现的问题是,流向这些地方融资平台的银行信贷呈爆发式增长,这些贷款背后都有地方政府违规或变相的承诺或担保,这些债务增加的速度和规模成为了问题。

  截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去年新增贷款40%流向了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为了维系已启动项目的资金链,未来地方融资平台仍需要继续借债,有专家预测,到2011年末,地方融资平台负债将会高达12万亿元,而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将至15万亿元。

  贷款对应的项目很多都是公益性项目,没有盈利,以土地收入作为还款来源。

  “2009年土地和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与地方政府抬高土地价格有直接关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梁优彩认为,政府通过抬高土地价格获得更高的土地出让收入,注入融资平台公司解决基建项目资金。而其担保抵押则五花八门,显示了各级地方政府的创造性和想象力。

  以土地做抵押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做法,在土地价格预期平稳或增长的情况下,这是一个风险比较小的抵押。

  河南一些地方融资平台则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账本抵押给了银行,这里包括了他们的招待所、培训中心等楼宇。“这些资产可以说是不可能变现的,政府的楼谁买?”河南财政系统一位官员说。

  即便是信贷紧缩的2010年,地方政府的融资热情并不减。山东省枣庄市经过调研基础上,认为2010年应增强担保业务,计划将行政事业单位优质资产化转到投融资机构,增加可抵押资产。

  一些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项目公司建设,政府以分期付款的形式回购,企业的贷款或企业债发行是以应收账款做质押,即项目回款做质押。

  而财政违规担保在地方更为普遍,如财政出具一份安慰函,当地人大通过决议。据一位券商解释,安慰函其实就是担保函,但因《担保法》明确规定财政不能为贷款做担保,所以地方财政换了一个名称绕过法律。

  “因为怕政府耍赖,就要求财政出这么一个函,其实是不合法的,但律师意见却批了,我们看到这个就觉得很好笑。”上述券商说。

  在他们看来,目前出台的政策,对省、直辖市以及重点城市的融资平台公司没有太多影响,主要对二、三线城市和县级融资平台有很强的杀伤力。

  因为这些地方的融资平台的确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投资环境、购买力还没有那么高,但平台公司却承担大量项目工程。

  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层甚至员工都是政府官员,他们的办公地点也大部分在政府办公楼或市委大院里。在很多内部人看来,这些平台公司与其说是一个企业,倒更像是一个政府部门。

  因为不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入主,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水平也让这些券商们汗颜。王志浩说,他的一位朋友想看一家刚刚公开发债的融资平台公司的财务报表,但被告知这是商业秘密。

  一位地方银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检查当中,他们发现部分贷款的承贷主体无法落实。去年放贷款时,银行给融资平台公司一个整体授信,根本没考虑项目,但现在解包还原,贷款项目落实不了,而贷款资金却已经被挪用了。

  近日,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务必在2012年地方政府换届前将所有到期政府贷款本息收回。“银监会担心新的地方官员上任后不承认前任的债,使银行受损失。”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治理

  国务院19号文(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无疑在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中引起了震荡。

  通知要求,对只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且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公司,今后不得再承担融资任务;对承担上述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同时还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任务的融资平台公司,要在落实偿债责任和措施后剥离融资业务,不再保留融资平台职能。这两条对于很多融资平台公司而言是致命打击。

  虽然目前企业债已暂停批准,但券商们却很忙碌,地方政府相信,整顿过后还是会开闸放行,此时更需要做好工作,抓好下一次的融资机会。一位接触多家融资平台公司的券商负责人表示,虽然有19号文出台,但还处于一个混乱状态。

  这些平台公司都在与政府博弈——最好是不要归在这个融资平台里边。江西的一家平台公司,有自己的电力资产,但同时与政府有一些基建方面的委托关系。这家公司目前正向省政府申报自己完全有造血功能,不能划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一旦确认不算这个平台,可免受19号文的整顿和规范,企业发行债券、银行贷款不致受限。

  上海城投自己算了一笔账,它真正从财政拿到的钱远远少于它在市场上的融资拿到的钱,市场融资上千亿,财政加起来大概三百多亿。上海城投认为,“我是融资平台,但你不能按照融资平台的框架和思路来管理我。”

  这家公司下属有几家上市公司,有比较稳定的盈利收入,高速公路、隧道等基建项目是靠政府回购等方式运作的。

  “我们局外人看来肯定是平台,但这些企业要跟政府辩论,要不不能划入平台公司范围,要么不能划入平台考核监督体系里,总之不要影响它正常的市场融资。”这位券商解释。

  企业债的审批和发行目前处于暂停阶段。有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形容国家发改委像菜市场一样在排队。因为目前新债暂不让报,正梳理旧的发债申请,据说在发改委有一两百个申请。

  目前关于企业债的总体原则是,与19号文冲突的一律毙掉,把材料领回来,有些模棱两可的前去沟通,重新修改以致符合条件,已经符合条件的等候上报,当前主要梳理过去存量的申请。

  出路

  据本报记者了解,财政部和银监会目前正在就关于19号文制定相关细则,为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整顿提供指导和标准。

  而细则的重点在于,对于在建续建项目,尤其是公益性在建项目到底如何完成;信贷资金如何退出需要进一步规划。

  按照19号文规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环境保护政策、信贷审慎管理规定以及宏观调控要求的项目,地方政府要尽快进行清理、处置。这部分项目如果关停,谁将承担还款责任,如果产生坏账如何处理,都需细则明确。项目如果失败了,没钱还款,地方政府担保又难以变现,如何保全银行的利益也需要明确。

  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之后,银行信贷如何退出。“国务院19号文要求,对于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且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公司,今后不得再承担融资任务,这意味着有大量的融资平台会被清理掉,如何落实还款措施和还款责任,如果不明确规定,损失都会落到银行的头上。”一位接近银监会人士说。

  上述券商认为,不论出多少个政策,它不可能一刀切,“从我个人接触的平台公司看,比较规范的企业肯定没有问题,打击的是那些过度包装的,二、三线城市的平台公司,这些公司往往和当地财政、发改委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郭田勇认为,用一种从严的口径,还是有必要的。但从严以后一些有条件和能力贷款的企业可能也无法贷到款了。我个人认为,到了下半年,解包排查结束后,有可能会对于一些真正有效益的、有商业可持续性的项目,考虑再开闸。

  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本报,现在下边很多基层信贷人员还是喜欢做地方融资平台项目。他们觉得做民营企业,法人一旦跑了无法说清,而做地方政府的企业,至少还有座庙。

  但更多的平台公司还是可能解散的解散,合并的合并,最后剩下资产优良、债务率不太高的企业。“不能总有这么一帮人帮政府投融资啊。”郭田勇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