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有多少三聚氰胺可以重来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7月18日15:21

   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业专家对记者坦言,三鹿奶粉如果没有三聚氰胺,仍然会是宝贝。“它即便添加了三聚氰胺,以目前国家有限量值方面的具体规定,也应该允许企业变废为宝,至少,可以通过掺兑,将这些毒奶粉转化成为动物饲料等等用途,而非付之一炬。”这位专家称,任何物品都应该辩证地看待它的价值,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甘肃燎原乳业是三聚氰胺事件以来,西北地区唯一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孟先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出于任何商业目的将三聚氰胺直接添加到奶粉或原奶中的行为,必须受到国家严厉打击。但是,已经受到污染或被定性为毒奶粉的奶粉,在每吨原粉价值上万元的经济利益面前,也应该综合考虑,而非完全废弃。

  公开信息显示,三鹿事件爆发之后,由于企业无力承担完全回收毒奶粉的巨大费用,此时,诸多经销商环节手中积压了相当多的毒奶粉“资源”。

  孟先生说,当初有人向原奶或者奶粉中直接添加三聚氰胺,正是利益驱动。现在看发生在青海民和的三聚氰胺事件,也是出于这一原因。“国家在查处和治理三聚氰胺之乱的过程中,必须以经济利益为手段,来有效疏导和管制,而非强制性的行政手段。”

  一位陕西籍奶粉业界人士也认为,受到经济利益驱动,才是残留在社会上的三聚氰胺毒奶粉得以再度复活的真实动力。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发生的时候,市场价1吨原粉的售价不过1万多元,最贵的时候也就1.5万元,现在的市场售价却高达3万元,换言之,当年积压或藏匿起来的那些毒奶粉,如果仍然以1万多元的价值拿到市场去兜售,它的确是具有竞争力的。”这位人士说,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中小型乳品业企业都不能在厂内有效完成对原粉的安全检测,此时,通过省级或以上质检部门进行送样分析就成为唯一通道。现在国家通过严打式的“露头就打”的举措,只能导致以后没有人敢再主动送检,也许会使得乳品业质检体系遭遇考验。

  事实一再说明,政策强压之下的整风式运动,往往都是压下葫芦浮起瓢,民和的三聚氰胺事件虽被政府有关部门封杀于襁褓之中,但有了这次经验,外加缺少政府的经济手段引导,几乎可以断定,下一个受经济利益驱动,掺兑三聚氰胺毒奶粉的行为将更加隐蔽,甚至压根就不会被政府发现。

  一些乳业专家就判定,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加“聪明”的企业,将采取化整为零的手段,来“妥善”处置更多的三聚氰胺奶粉。

  资料显示,三聚氰胺是用途广泛的基本有机化工中间产品,最主要的用途是作为生产三聚氰胺甲醛树脂(MF)的原料。三聚氰胺还可以做阻燃剂、减水剂、甲醛清洁剂等。

  这也意味,三聚氰胺的正常生产不可能遭遇政府狙击。而三聚氰胺添加到原奶或者原粉之中可以提高蛋白质检测数值的事实,更不会因这次事件就发生改变。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乳业人士直言,遭此一役,现在就判定三聚氰胺彻底退隐出乳品业江湖,似乎还言之过早。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