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千古三国乱荆州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滇庆
2010年07月18日15:41

  新版《三国》播的火热,据说荆州市政府已经投资2000万元给导演高希希拍电影版《三国·荆州》了,这是一笔城市宣传费,借电影之名,很有效果。电影带火景点已成规律性事件。

  童年一梦荆州城

  当我登上荆州城头的时候,心头忽然一颤,古城似曾相识。城头上的“关”字大旗把我带回了童年时代的老北京。每到傍晚,大人、小孩聚在胡同口,听收音机里连阔如说《三国》。十几岁的男孩子几乎都是《三国》迷。同学们相互起外号,张飞、赵子龙、曹操出现的频率相当高。有人借橡皮,马上声明,你可别“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划地为盘,下五子棋,输了的孩子会长叹一声:“大意失荆州”。小朋友们交换小人书看,一套《三国演义》小人书有二三十本,一本可以换别的两本。《三国演义》120回,和荆州有关的有72回。其中,有14回直接讲荆州城里的故事。在小人书上,荆州城似乎比别的城池更高大一些。上世纪80年代,我在武汉读书、任教5年,可就是一直没有机会来荆州。我有个荆州籍的朋友,问他荆州,只是淡淡地回答道,没什么好玩的。我提起荆州城墙,他很奇怪,城墙有什么好看的?人们对自己身边的东西习以为常,并不觉得稀奇。从神农架回武汉,途径荆州,我一圆旧梦,终于登上了荆州城头。据说,荆州和陕西西安、山西平遥、辽宁兴城并称为国内保存最好的四座古城。实际上,保存最好的是北京的紫禁城。无论是站在午门外眺望,还是从景山上俯瞰,紫禁城都是那么气象万千,巍峨雄伟。其实,老北京的城墙和九门比紫禁城更壮观。可惜,前些年被稀里糊涂地拆了。荆州城不方不圆,东西长,南北短。形状像一轮弯月。荆州城墙像条巨龙,随地形起伏,盘旋在江湖之间。城墙高八九米,厚十米左右,以条石为墙脚,以糯米砂浆合缝,十分坚固。护城河宽5米到30米,水深3米,环绕四周。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恰逢阴雨,不然的话真想绕城走一圈。古往今来,荆州乃兵家必争之地。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说:“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荆州城墙也历尽磨难,就像烈火中不死的凤凰一样,几度拆毁,几度重建。今天所见实际上是明朝始建,清朝修复的城墙。荆州的城砖非常特殊,许多砖上刻着年号和烧制地点。时间跨度长达600多年。烧砖的有8府14县。除了江汉平原各州县之外,还有鄂豫陕三省交界的均州、郧州、房县、谷城,西南方向的桂阳、宜章,东南的茶陵,湖南的常德、永州、衡州、长沙。城砖来自于如此广阔地区,说明当时荆州管辖的面积相当大。在上千里的范围内,按照统一的标准烧制城砖,并且把城砖运到荆州来,这本身就是一项很了不起的系统工程。

  借荆州的契约与产权界定

  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借荆州是一出好戏。连荆州这样大的城池都可以借来借去,这在历朝历代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哪里还允许什么城池交易?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军阀割据。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把管辖权和产权混淆了。十八路诸侯讨董卓。每路诸侯实际上就是一个地方官。不过,这些为中央政府守土的地方官吏已经在行政上、军事上、司法上和经济上都独立了。他们的部下只对这位“主公”负责,而根本无须理睬中央政府。地方官员的行政管辖权泛滥,把国家委托他们治理的地方变成了私产。例如,在刘表多年治理下,荆州变成了其家族的私产。赤壁大战之前,曹操派兵南下,刘表的继承人刘琮投降曹操,刘表的长子刘琦随刘备逃亡。荆州的产权已经转移到曹操手中。那么,借荆州是怎么回事?公元208年赤壁大战,孙刘联军打败了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孙权军队5万,刘备军队只有2万。东吴是抗曹的主力。大战之后,东吴军继续和曹军苦战,周瑜还中了箭伤。毫无疑问,东吴的贡献大于刘备。从道理上来说,荆州作为战果应当属于东吴。可是诸葛亮捷足先登,在吴魏大战之际,派赵云袭取南郡,张飞袭取了荆州,关羽袭取了襄阳。难怪周瑜说:“吾等用计策,损兵马,费钱粮,他去图现成,岂不可恨。”

  虽然曹操已经退兵,但依然是最强大的军事集团。刘备和孙权不敢马上分裂。东吴派鲁肃来讨还荆州,名正言顺地说,“所有荆州九郡,合当归于东吴。今皇叔用诡计,夺占荆襄,使江东空费钱粮军马,而皇叔安受其利,恐于理未顺”。诸葛亮能拖就拖,非常巧妙地回避了战果分配问题。他搬出继承法,说荆州是刘表的地盘,刘表死了,他的儿子还在。刘备是帮刘琦看家,等刘琦死了再说。孙权和周瑜都接受了这个说法,其原因有二,第一,按照当时社会上通行的准则,理当由刘琦继承荆州。否定这一准则对任何一个军事集团都不利。第二,刘琦已经病重,东吴认为等刘琦一死就可以顺理成章收回荆州。半年之后刘琦死了。鲁肃再来讨还荆州。诸葛亮策划了一个借约,许诺说待刘备取了西川就归还荆州。这样的契约有什么基础?这个协议没有仲裁条款,没有保护产权的制度安排。如果刘备不还又当如何?由于契约不完善引发了在荆州的连环剧。

  关公输在不懂经济

  211年刘备率主力进入四川,派关公留守荆州。从215年开始,孙权连续派人向刘备索还荆州,后来干脆直接派官员去接收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关公好惹?孙权派去的人统统被赶走了。216年曹操派兵攻打汉中,威胁四川。在压力下,刘备集团只好部分让步,同意两家平分荆州。长沙、江夏(武汉)、桂阳归东吴,南郡、零陵、武陵以及西部地区归刘备。荆州地区的主要部分依然控制在关公手中。东吴对此耿耿于怀,既然按照合约没有讨回荆州的希望,那么只能动武了。东吴守在关公的睡榻旁边,只要一有机会就会用武力夺取荆州。219年刘备夺得汉中,军威大振。汉中和荆州形成钳型攻势,军锋直指中原。刘备命关羽从荆州发兵猛攻樊城,水淹七军,斩庞德、捉于禁,大获全胜。曹操甚至考虑迁都以避关羽的兵锋。尽管关羽英勇善战,但是客观形势却对他坚守荆州不利。关公治理荆州8年,却看不到他采取了任何措施来增强经济实力。战争是政治的延续,而经济是政治的基础。精锐的军队,英明的统帅是取得战役胜利的条件,但是,如果没有经济基础,这支军队打不了多久,在战略上是难以取胜的。在经济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关公利于速战速决,不利于持久打消耗仗,尤其不能在两条战线上同时作战。曹操在襄阳有精兵8万,关羽手下只有三四万人马。单独和曹军对阵就已经非常困难了,可是关羽还和东吴结怨。就在关公于襄阳大败曹军之际,东吴大将吕蒙白衣渡江,乘虚而入,在关公背后狠狠捅了一刀。关公腹背受敌,退守麦城。219年12月关羽从麦城突围,手下将士纷纷散去,跟随他的只有十几个人。在当阳东北关羽被吴军活捉遇害。作者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终身教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