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八周净投放护航农行上市 下周重返净回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牟璇
2010年07月19日05:59

  本周四(7月15日),公开市场上演了一场“回马枪”。尽管连续8周完成净投放,但3年期央票高达1600亿元的发行量创出了该品种自4月8日重启以来的新高。市场人士认为,在宽松资金面保驾农行上市的任务完成后,净回笼可能会卷土重来。

  3年期央票再现巨量发行

  7月15日,央行发行了16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量创该品种自4月8日重启以来的新高。而因此前3年期央票连续3期均维持在2.68%的水平,此次利率下行至2.65%让市场有些意外。业内人士认为,“巨量”发行下利率却走低,暗示资金面依然相对宽松。同日,央行还发行了45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仍维持在1.5704%,发行量则是上周的4.5倍,而且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本周到期资金为2890亿元,为春节后单周到期资金最高规模。由于周二(7月13日)央行已发行350亿元1年期央票,加上15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合计实现净投放490亿元,为连续第八周实现净投放,但本周的投放量较前几期有明显下降。此前,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七周净投放,累计达9380亿元。

  本周货币市场利率集体走低

  事实上,本周货币市场利率的集体回落,暗示了资金面正进一步趋松。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Shibor于本周几乎全线回落,除6月品种跟9月品种出现上涨外,其他期限品种纷纷走低。本周以来,短期期限品种利率回落最为明显,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为2周Shibor,周内回落了44个基点。隔夜Shibor、1周Shibor、1月Shibor则分别下行24个基点、20个基点以及22个基点;除6月Shibor和9月Shibor则出现了微幅上行,分别上涨0.56个基点以及0.1个基点外,其它期限Shibor都有小幅下跌。

  周四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出现分化。其中7天期、2月期、6月期品种上涨,而除21天期品种外剩余品种利率则微幅下行。数据显示,6月期和2月期品种分别暴涨了266个基点和240个基点;7天期微涨6.02个基点;1天期、14天期、1月期和3月期品种则分别下行5.70个基点、1.64个基点、4.67个基点以及0.01个基点。相似的是,昨日(7月16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亦出现分化,其中1月期、2月期和1天期品种分别下跌33.52个基点、30个基点以及5.56个基点。而3月期品种却大幅上行97.71个基点。

  记者观察到,从5月下旬开始,市场资金面突然“干旱”。为缓解这一状况,近2个月来,央行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近万亿的资金,相当于消化了今年以来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冻结的资金数量,使得市场资金面慢慢趋于缓解。

  央票巨量下发行暗藏“巧合”

  7月15日,超级大盘股农行登陆A股。当日也是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的日子。就在市场和经济数据预期多空交织至巅峰时,央行意外抛出巨量的央票,让此次公开市场操作时点上显得颇为耐人寻味。

  不仅如此,本周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首次跌破2%后,逼近近6个月回购移动平均利率水平支撑。数据显示,周四银行间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报1.8674%,已低于6个月平均利率1.9466%约7.9个基点。而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几乎很难跌破该6个月平均利率支撑线。如今在7天回购移动平均回落至6个月支撑线同时,央行突然启动巨量3年期央票发行并缩小净投放规模,是否又充满了“巧合”呢?

  中航证券策略研究员康海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本周3年期央票的巨量发行,净投放量的大幅缩减,一方面是因为本周到期资金量非常大,央行加大央票发行力度来对冲到期资金;另一方面,央行此前连续净投放近万亿缓解了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在到期资金巨大同时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央行必然会加大央票的发行量来回笼市场资金。

  近期净回笼可能性增大

  本周内,发行的央票均有所放量,这说明央行有加大回笼力度的意图。而接下来2周的到期资金分别为940亿元和860亿元,较之前两周有明显减少,同时1年期央票的二级市场收益率已降至2.0925%,基本与发行利率接近,而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为1.6759%,比发行利率高10.55个基点,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利率情况也使得其具备增大发行量的条件。

  而从今年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在3、4月份大幅回笼资金,其中3月份回笼资金量达5720亿元,而4月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达4670亿元,两月总回笼资金将近万亿元,在大幅度的回笼中资金面的情况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5月下旬开始货币市场利率和资金成本大幅上升,资金面紧张程度扩大。央行为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货币市场利率,开始了净投放的道路。而如今,在前期连续大幅净投放,并且资金价格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央行重启净回笼也箭在弦上。

  信达证券的宏观分析师梁浩也表示,如今随着巨量IPO的大盘股农行在周四登陆上交所,此前市场上因为信贷控制以及农行IPO等压力而造成的资金面“干旱”的情况已明显缓解。同时,货币市场利率已基本恢复到前期较为正常的状态,3年期央票的利率下行也显示出本周市场资金面出现了进一步的宽松,央行回收流动性显得较为迫切。

  康海荣也认为近期实现净回笼的可能性加大。她表示,接下来2周到期资金量都比较少,央行再发行一部分央票,或是加上正回购,很容易实现净回笼。康海荣还表示,6月外汇占款增速有所回落,新增外汇占款降至1171.49亿元,预计7月份外汇占款的规模进一步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并且可能出现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流动性将不会产生较大的紧缩效应。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