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摩有望下月退出中金 转身加速联姻华鑫证券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19日06:45
  大摩转让所持34.3%中金公司股权事宜即将见分晓,与此同时,大摩与华鑫证券的合作也在悄然提速。

  证监会在5月4日就正式受理了中金公司股权变更申请材料,5月28日,证监会向中金公司给出第一次反馈意见。证监会定期公布的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已于6月29日收到中金公司股权变更申请的第一次反馈材料。

  而根据证券机构行政许可审核流程,申请人在收到监管部门第一次反馈意见后,需进行书面回复。如果回复意见不合要求,证监会将终止审查;反之,监管部门将视情况给出第二次反馈意见或直接批复。

  业内人士分析称,大摩退出中金去意已决,现在只是走程序而已,最快本月底下月初就会有结果。或许中金已为大摩所售的这部分股权选好了“下家”。中金股权变更申请一旦获核准,大摩与华鑫证券成立合资券商事宜也将很快提上议事日程。

  据悉,大摩持有中金34.7%股权的标价为10亿美元,而成立之初,摩根士丹利投资的数额为3700万美元,若真作价10亿美元售出,其收益率将超过26倍。

  大摩最初参股中金的意图是将其在中国的投行业务变成全球业务的一部分,但随着合作的加深,双方在人事、公司文化等问题上渐渐出现分歧。此后,大摩逐步淡出管理,仅为财务投资者。大摩又考虑另觅合作方,此次,其目标锁定为华鑫证券。

  实际上,双方的首次合作在2003年。3月,大摩与华鑫成立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摩出色的国际化业务水平加上华鑫的地区优势,使得该公司目前资产规模已超过80亿元。2007年底,摩根士丹利同华鑫证券欲二度合作,签下了合作备忘录,但由于证监会规定仅允许外资公司在国内成立一家合资投行,因此大摩只有先处置中金股权。虽然因金融危机大摩出售中金股权半路夭折,但其与华鑫证券的合作并未中断。2008年,大摩开始着手帮助华鑫证券建立投行业务团队。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大摩退出中金没最终落实,但双方一直在探讨深度合作的问题。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