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首钢控股通钢关键:擅长企业整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2010年07月19日08:09

  当鞍钢决定放弃重组通钢的那一刻,也在东北地区给自己培养了一个潜在竞争对手。

  7月16日,首钢以25亿元现金获得通钢77.59%股权后,通钢所在地吉林省政府终于长舒一口气,自从建龙集团重组通钢未果并引发暴力冲突事件后,为避免通钢破产,保住通化市数万钢铁工人

的“饭碗”,吉林省先后给鞍钢、首钢、华菱3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抛出“绣球”,而在华菱和鞍钢先后退出、只剩下首钢一家愿意重组的形势下,吉林省政府最后在重组条件上也做出了一些让步。

  鞍钢的无奈

  最终重组方案是,首钢控股通钢77.59%的股权,华融资产公司持有10.33%,吉林省国资委持有10%,其他小股东持有2.08%,其中的小股东包括通钢一些管理层。

  迁出北京之后的首钢,迫切需要寻找钢铁生产基地。“首钢也是无可奈何。”谈及首钢面对的形势,鞍钢一位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鞍钢也不可能跟首钢争,首钢董事长就是从鞍钢出去的。同时吉林提出的一些条件,鞍钢也办不到。”鞍钢上述高层透露,鞍钢希望将通钢落后产能拿到辽宁省鲅鱼圈,而吉林省不仅不会让出,而且要求将通钢产能提高到1000万吨。目前,通钢产能不足600万吨,其中落后产能就高达200多万吨。

  而且,鞍钢不可能继续在内陆地区进一步提高产能。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划,鼓励钢铁企业产能向沿海地区转移。此外,鞍钢目前正在重组攀钢、本钢、北钢、凌钢、东北特钢等多家钢铁企业,很难分出精力,也缺乏足够资金去重组通钢。

  “通钢资产负债率太高了,一度高达90%多。”鞍钢上述高层说,“需要对通钢注资20亿~30亿元现金,否则很难搞活。”

  首钢同样不可能将通钢产能做到1000万吨。吉林省国资委一位官员说,吉林希望通钢产能目标达到750万吨左右。“相对于首钢,鞍钢重组通钢并没有那么迫切。”这位官员说,鞍钢产品已可辐射到东北地区,但东北市场对首钢而言是空白。

  首钢同意重组通钢,一个前提条件是吉林省拿出一部分资金,解决通钢员工医疗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并且已保证到了2020年。

  首钢的经验

  “首钢拿出的条件其实并非最好的,建龙集团的条件其实比这个要好。”吉林省国资委上述官员透露。

  2005年通钢第一次改制时,建龙集团通过其持有的吉林建龙钢铁公司整体作价14.05亿元入股,持有通钢36.19%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去年,建龙集团又以10亿元现金和其持有的通钢矿业公司股权,向通钢集团增资扩股,持有通钢约54%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当时建龙也提出了不裁员、不减薪。”吉林省国资委上述官员说,“企业经营会有波动,经营差了待遇降一些也是正常的,但有些员工不管这些,他们只看重眼前形势。”

  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由于钢铁行业遭遇恶劣经营环境,通钢一些员工表示,自己工资被降了。在如何稳定国有企业员工不满情绪方面,民营企业建龙没有处理好。

  而首钢善于处理这些难题。此前首钢已斥资5亿元获得山西长治钢铁90%的控股权,并收购了贵州水城钢铁和贵阳特殊钢公司,以及新疆伊犁钢铁。“我们与已重组的企业合作得很愉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首钢董事长朱继民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不断总结钢铁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的经验。”

  在他看来,重组通钢也会面临挑战,“企业处在不同地区、不同背景,市场环境、交通、资源禀赋、文化背景等都不太一样,”朱继民说,“但不管有多少差异,我相信都能解决。”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