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同济同捷被否内情:五大问题止步创业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9日09:21
  上海同济同捷被否并非偶然。创业板发审委总结出了其五大问题: 募投方向的经营模式发生变化、收益性支出资本化会计处理不当、持续盈利能力不稳定、成长性不足、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

  其一,募投方向的经营模式发生变更。同济同捷一直从事汽车行业相关的设计业务,从未介入过相关的制造业务。但却打算与同征设计(同济同捷的全资子公司)拟重金8000万元收购增资吉林凌田。吉林凌田主要从事S11混合动力跑车的生产销售。收购将导致经营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发审委认为这不符合《暂行办法》第十四条第一项规定:发行人的经营模式、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同济同捷拟动用超过自申请资产一半的资金收购上述制造企业,在财务上也存在重大风险。

  其二,持续盈利能力不稳定。同济同捷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39.66万、2419.45万和2588.89万,增幅超过营业收入,但2009年上半年在中国汽车行业全面走好、汽车销量成为全球第一的大背景下,该公司净利润却陡然下降至每股收益0.1元,盈利水平大幅下降,显示其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其三,将收益性支出资本化。同济同捷将其中一项本应该费用化的研究费用1100万元进行资本化处理。发审委认为,纠正为资本化处理后,将使同济同捷2008年净利润低于2007年,无法满足创业板发行条件的财务指标要求,不符合《暂行办法》第十条的规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持续增长。

  其四,成长性不足。同济同捷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足10%,净利润增长率近三年不足5%。

  其五,报告期内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同济同捷股权结构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其中,只有3名股东持股超过10%,而公司在整体变更之前董事会成员13名,整体变更之时(2008年3月)董事会成员变更为9名,其中3名为独立董事,只有5名原任董事留任。董事会成员发生了重大变化,不符合控制结构和经营管理层在首发前3年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规定。 (来源:陈贤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