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紫金矿业是否会沦为中国BP?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7月19日11:31
  紫金矿业此次污染事件被有关部门初步认定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值得回味的是,就在7月12日紫金矿业停牌同一天,此前在美国墨西哥湾造成了"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世界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正在商讨出售总值约120亿美元的资产给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以弥补因墨 西哥湾漏油事件造成的损失。

  同样是资源行业的上市公司"巨无霸",同样造成了无可挽回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所不同的是,一家是英国的公司惹了美国人,一家是中国的公司惹了本地人,两家公司的命运会就此相类似吗?紫金矿业是否会沦为中国的BP呢?

  首先,两家公司所处的法律环境不同。英国石油面对的是严厉的法律制裁,不仅美国人不会轻易放过他,就连英国人自己也要求公司计提200亿美元的环境恢复准备金,巨额的环境恢复费用和赔偿金,足以让这家曾经不可一世的能源巨头赔个家底朝天。

  但紫金矿业不会,不仅因为我国法律针对环境污染方面的处罚有待健全,往往不过是几张不疼不痒的罚款单而已,更因为在环境保护让位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所造成的环境灾难总是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一点从近两年对水泥、采矿、味精等高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处理中就可见一斑。

  其次,两家公司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造成了"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英国石油,一直受到社会、媒体和股东们的口诛笔伐,使得公司管理层都自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没有一方站出来对其表示同情和理解。但紫金矿业不会,即便公司因此次事件陷入困境,也必然有人会高举"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大旗站出来为紫金矿业"说情",公司的管理层受到的责备和承担的压力,将远比英国石油的管理层小得多。

  上市公司作为经济体中的领军人物,是所有公司中的佼佼者,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看似遥不可及,事实上就潜藏在上市公司的每一个细微决策当中。因为任何一家公司若想经营成百年老店,势必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要与社会整体及周围环境和谐统一、达成"共赢"。

  如果一家公司的管理层对公司的社会责任漠然视之,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相信他们能够履行对股东的信托责任呢?而上市公司的信托责任恰恰是证券市场运行的基石,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缺失了责任感的证券市场,势必导致欺诈、黑幕和投机盛行,更遑论保护投资者利益了。

  可以肯定,紫金矿业不会沦为中国的BP,这是紫金矿业股东的大幸,但却是证券市场乃至整体经济运行模式的大不幸。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