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吴建中:民企造车 如何突出重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翼
2010年07月19日12:04

  搜狐企业家论坛月度访谈(之十一)

  嘉宾: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

  主持人:搜狐网财经中心副总监张翼

  编者按: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国第一款市场化运营电动汽车竟然出自民企。2010年1月21日,我国第一款市场化运营电动汽车“众泰2008EV”在杭州批量上市,填补了中国纯电动汽车民用化领域空白,也是国际电动汽车全面商业化的破冰之举。

  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众泰,一时间引得世人瞩目。“民企造车运动”的激情参与者众泰,如何“弯道超车”?纯电动汽车、小型车,两线作战,众泰如何突出重围?众泰如何在“引进开发”过程中实现“集成创新”?日前,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

  “引进”菲亚特 如何既有“产权”又有“知识”?

  搜狐财经:6月28日,第一台杭州本土生产的轿车——众泰朗朗,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众泰汽车杭州基地下线。小型车是众泰继新能源电动车之后刻意培育的又一增长点,小型车领域,众泰的比较优势何在?

  吴建中:众泰最早涉足汽车领域就是小型车,目前众泰的008系列小型SUV已经是中国小型SUV的产销之冠。中国小型车市场目前正欣欣向荣,有政策扶持、有市场需要,这是众泰做小型车的动力,但是众泰也不盲目趋从。今年上半年全国小型车销售增幅高达70%,面对这样的契机,众泰当然要主动出击。众泰在“集成创新”方面做好了基本功,较好地平衡了“保证质量”与“控制成本”。我们通过技术引进,打造成熟的车型平台,众泰2008就是通过买断国际某知名品牌生产线及模具,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造而成的第一款车型。而朗朗则是源于欧洲血统的。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更进一步地保障产品的性能和品质,以实惠的价格享受一流的产品,消费者何乐而不为呢?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众泰购买了菲亚特的平台改型推出了朗朗、朗俊等小车,在轿车平台储备和产业化方面,众泰有哪些战略思考与实际行动?

  吴建中:纵观当前中国车市,市场还存在很大的需求量,从国家出台的各种政策中,我们也能读出“节能减排”这个明显的导向。在新能源车市场没有正式形成的现状下,小型节能车的市场前景应该是比较乐观的,众泰也会不断有新车型推出,今年6月众泰朗朗下线,众泰朗悦、朗俊也将正式上市。众泰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目前已拥有众泰汽车、江南汽车两大自主品牌。已产业化和储备有七大整车梯度技术平台,发展成为拥有国家完整整车生产目录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

  搜狐财经:朗朗基于欧洲某知名品牌的产品平台改进而来,作为自主品牌车企的掌门人,你如何看待、理解民族车企对于外资车企技术的引进、复制与模仿?

  吴建中:中国在传统能源车的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是有差距的。作为民族车企,必须学会整合全球资源。我认为“技术引进”对我国民族车企的发展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

  众泰汽车通过技术平台买断的方式引进国际先进品牌的成熟技术和平台,本着“源于经典,高于经典”的原则进行再开发,以推出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比方说我们买断日本某知名品牌成熟产品的生产线,在继承其优势的同时,也结合中国市场特色加以改进调整和再研发,推出了比原型车更具市场优势的众泰2008。

  “引进开发”就是有选择的从国外引进成熟的车型平台,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国际品质的产品,另一方面缩短了研发周期。“集成创新”就是通过联合开发和集大成模式下的自主研发,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锻造自主技术开发的能力。近年来,众泰通过技术支持协议、授权许可协议进行持续自主研发,同时与国内外产学研机构合作,连续承担和完成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已形成自主品牌、自主营销、自主知识产权、自主配套体系的众泰“四自格局”,极大地保障了众泰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租代售 能否破解电动汽车行销之难?

  搜狐财经:近年以来,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众泰可谓风生水起、声名远播。电动汽车电池成本过高,一直是其推广的最大障碍,很多生产企业寄望政府补贴,众泰则选择了差异化的方式去实现突破,即通过“以租代售”方式降低消费者的购置成本。“以租代售”是否是一种可持续的破解纯电动车成本难题的方法?或者说还只是权宜之策?

  吴建中:我理解,这是两个问题。一是在国家政策不明朗之前,企业是动还是不动?二是“以租代售”的价值与作用。

  由于传统燃油车的占比很高,考虑到现实商业利益,很多企业在国家政策明朗之前,新能源车领域持观望态度。但众泰却一直认为,要想真正打破新能源车的“困局”,就必须跳出狭隘的企业利益,站在促进行业发展的角度及“通过发展新能源车来提升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的高度,更多地承担起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的责任。新能源汽车,有政策要上,没有政策,依靠自己,依靠市场也要上!更何况新能源汽车要真正取得成熟,就不能仅依赖政府政策,而是必须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众泰选择从6个方面进行成功突围,也由此构建了自己独特的创新商业模式:

  ——针对“技术不成熟”,我们选择“公告突围”,在战略安排中同步发展新能源车技术,通过持续投入逐渐掌握行业核心科技;

  ——针对消费者感觉“产品不过关”,我们选择“上牌突围”,平息人们对于“国家迄今不予上牌,证明产品不过关”的质疑;

  ——针对“配套不完善”,我们选择“结盟突围”,联合央企建充换电站改善使用环境问题;

  ——针对“价格不经济”,我们选择“消费突围”,首创 “以租代售”模式,降低消费门槛,改随车搭售电池为提供电池租赁、改整车销售为“裸车”销售、改卖车为租车;

  ——针对“政策不明朗”,我们选择“城市突围”,众泰纯电动车在杭州率先挂牌上路、投入批量试运行、建设加电站网络。这些举措,形成企业及所在城市的竞争能力,当“新政”颁布时,两者双双优先受惠。

  “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座城市先完善起来”,这构成了众泰全新商业模式的核心内容。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版图中,民营企业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在夹缝中竞争生存却锻造了我们非凡的成长能力。众泰新能源车领域的突围的价值在于,当别人争辩时,我们选择实干;当同业犹豫时,我们选择前行;当遭遇难关时,我们选择突围;当情势逆转时,我们就能抢得先机。只因认定低碳节能将成为全球趋势和国家战略,众泰便拥有了如此强烈的危机感与如此明确的战略方向,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逐渐影响行业格局和宏观政策的同时,也使自己有机会从一名“汽车新军”,跃升成为新能源车阵营的核心品牌。

  由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使众泰在自主品牌车企中备受关注。众泰作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代表,自参加3月份发改委牵头组织的新能源汽车座谈会后,众泰汽车7月上旬先后参加了工信部在北京、四部委在深圳举办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会议,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得到了部委领导的肯定。前不久,众泰荣登“新产业(新模式)浙商20强”榜单。

  新能源电动车 如何“叫好”又“叫座”?

  搜狐财经:2010年6月1日,国家四部委发布通知,在杭州、上海、长春、深圳、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最高可一次性补贴6万元。“新政”的出台,正式拉开了新能源产业化大幕。新能源车如今倍受资本追捧,但是对于新能源车的商业回报问题,目前仍存疑问。在你看来,新能源车市何时才能真正形成?

  吴建中:去年底、今年初这段时间内,相继有车企推出新能源车;今年6月1日,四部出台新能源补贴政策;“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这些词语更是家喻户晓,这些现象的存在足以说明新能源车的市场是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并且它正在来临。

  但是发展新能源车市场的基础目前还不够稳定,概括起来说,现在面临着技术不成熟、配套不完善、价格不经济、政策不明朗这四大症结。政策的补贴只能说是作为发展这个产业的催化剂,不能够作为我们寄希望的重点。我认为真正引导这个行业的主力军还是得看车企自己,把握技术、产品、市场的关键人物还是汽车企业。在市场形成之初,可以借助政策的补贴,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市场,但是最终企业还是要脱离补贴。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但是毕竟还面临着一个长远的市场转型期,因此在展望前景的同时,众泰的态度是厚积薄发。

  搜狐财经: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前景,如何理性看待?你有何评论?

  吴建中:关于新能源车的商业前景,我认为十分乐观的。就像当初大家质疑数码相机是否会冲击传统胶片相机;就像大家质疑手机的普及是否会冲击传呼机的市场。我相信,随着能源的日趋紧张,大家环保意识的逐步增长、政府长远战略的进一步明确,新能源车不仅会有很好的发展,并且在一定时期会成为消费的主流。当越来越多的纯电动车穿行在大街小巷,它真正进入私人消费时代也就成为必然。

  民企造车 身处“夹缝”如何“求生”?

  搜狐财经:2009年年初,众泰电动车获得准生证、首个电动车上牌等新闻的曝光,使得众泰汽车进入公众视野。电动车领域,长安、奇瑞享受的政策支持、资金倾斜更为充分,和他们相比,众泰如同夹缝求生。

  吴建中:众泰在发展的过程中,外部环境、自身努力缺一不可;稳健务实、锐意进取已成传统;产品个性、市场敏锐积极创新;永不言败、团队力量势如破竹。最后,我想从五个方面总结一下“众泰造车”的四个主要特征。

  优势一:模式选择正确

  众泰由于对行业特点的熟悉,以及对民企造车路径、模式的研究、思考,形成了一套较为符合众泰发展之路的造车核心理念与战略制定,从而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弯路、死路。尤其是“引进开发,集成创新”模式的确立,是众泰切合实际的明智选择。并且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积极遵循既定的战略方针,“看准了就决不动摇”。

  优势二:资源获取及时

  无论是国际车型平台装备的及时决策引进,还是江南汽车等生产公告资源的及时获取,以及电动汽车目录、汽车下乡目录等,抑或是国内外高精尖技术研发等等,众泰对行业稀缺资源控制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对企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资源现在回头看,可能脱离了那些特殊的时间结点,任何企业想按图索骥获取也不太可能啦。

  优势三:政策推动明显

  国家从出口拉动到国内拉动,从投资拉动到消费拉动,从生产拉动到市场拉动,这对民营企业相对公平。中央与地方为推动汽车产业汽车消费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都为众泰提供了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发展空间。而众泰也极为准确的把握了新政策、新举措对新企业的新动力。所以众泰一直强调感恩文化,没有国家的发展、没有时代的进步,众泰任何巨大的努力都会显得渺小。

  优势四:稳健务实超车

  众泰选择了用事实说话、用时间说话、用发展说话的务实作风。既避免了发展之初媒体、公众过于关注所引发的置疑、偏激,为众泰的整车进入与起步提供了相对“安静”的生存空间。即使目前企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众泰集团还是不想多说,尤其是民企造车,需要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默默无闻的、踏踏实实的,用实际的行动、用真实的成果,让更多的人对自主品牌的成长、成功给予支持与信任,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整个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的稳健发展。

  吉奥、广汽联盟:资本运作启示录

  搜狐财经:众泰新能源电动车引起了投资机构的关注与追逐,此前已引进十余家知名企业、创投机构,募集了大量的资金。资本运营方面,众泰如何突破?吉奥与广汽的战略合作给众泰留下哪些启示与感悟?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

  吴建中:通过前期的努力,众泰已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募集了十多亿元的发展资金,更为重要的是股权得到优化,管理理念得到优化,为加速实现资本社会化、经营国际化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众泰除了借助浙江省的民营资本雄厚的优势之外,继续整合政府、政策、资金等与企业战略发展密切相关的战略资源。

  吉奥的发展模式,是任何一个企业发展的自由选择。吉利收购沃尔沃,广汽重组长丰,如今又与吉奥合作,此类战略合作也并不是罕见。广汽与吉奥的合作,有效节约了广汽重头研发创新一款产品的耗资,这能够为其赢得更多的战略优势。可见,企业要发展,合并收购也不失为一个办法。但前提是要有自身实力为前提,无论是从资金还是影响力上来讲,广汽均占有极大的优势,这是每个品牌永续发展所需要的保障。

  众泰虽然在这些年已经取得不少进步,但是要发展壮大还是需要更多的借鉴其它品牌的发展经验。未来的发展中,整合、合作是一种大趋势,同时消费人群的分众化也是一种趋势。因此,企业最终成长的动力是能够站在消费者的需求上,有了这个站位,无论是“去整合”还是“被整合”,都有着很强的主动性。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553。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