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陈德胜: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德胜
2010年07月19日13:2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仍强劲,并以市场倒逼机制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上半年,中国GDP增11.1%,CPI涨2.6%,从长波经济周期来看,我国经济稳健发展的趋势未变,并将继续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起到巨大作用。而二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基于2009年下半年基数高,以及国际环境和我国房地产调控、抑制产能过剩、政府平台贷款、钢铁库存等因素,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仍强劲,并以市场倒逼机制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从政府已推出和拟推出的系列政策来看,无论是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区域振兴、户籍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改革、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抑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及汇率改革、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等等,都表明此次政府对于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十分之大。长期以来的事实表明,中国政府调控经济增长的能力不能低估,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也绝不亚于发达国家,尤其是这次金融危机中的突出表现。基于2010年国内外经济的复杂性,政府采取了针对、灵活的政策措施,谨慎地处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坚持有保有压,既有抑制性的,也有推动性的,其核心并不在于增长,而在于发展。在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时,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对于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的国家而言,政府动员资源的力量仍然非常强大。

  其次,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呈现的高增长、低通胀、高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为下半年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加速奠定了基石。经济增长方面,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在下半年均有一定利好支撑。

  就投资而言,即使4万亿财政刺激效果在未来逐步消退,中国强劲的城镇化进程也将保证投资增速仍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即使下半年经济因政策调控效果显现与国外经济不确定性叠加而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也可以充分利用上半年紧缩性措施预留下来的政策空间,以熨平经济波动;就消费而言,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居民收入的提高,以及国家鼓励内需消费政策的实施,会进一步强化目前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就进出口而言,虽然见顶回落,但与澳大利亚、印度、俄罗斯等复苏状态较好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会一定程度缓解对美、欧出口的低位下滑。此外,上半年仅为2.6%的CPI上涨,将使我国全年CPI有望控制在3%,通胀预期管理难度的降低有利于国家在环境资源税费、公共产品价格等方面的改革。

  以上可见,此前出台的诸多政策仍在观察窗口,短期大幅转向可能性不大,改变宏观经济政策基调的时机尚未到来,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仍然是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主题。

  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应进一步增加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预见性:产业转型并非一蹴而就,战略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成为经济增长点;房地产调控而不是打压,以确保稳健持续发展;基于近期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在2008年至今我国和主要货币发行国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货币供给确已偏大,在许多产业实际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货币过度供给和商品过度供给,确保了价格的相对稳定,通胀风险不大,但结构问题明显,货币政策要回归正常化;在社会平均利润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企业人力成本和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推高基础资源价格的背景下,提高贷款利率政策不可取。

  投资拉动和出口创汇导向下的经济增长动力不具有可持续性,以消费、投资与出口协同拉动增长模式的开启,亟需进一步推进基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全面改革,推行适度均等化分配,改善收入分配体制;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改善国民收入,提高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保水平,推进民营企业对就业的贡献力度,构建梭子型收入群体结构,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确保经济适速稳健持续发展。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德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